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补偿5万离开植物人女友获六成网友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05 现代快报

  昨天,快报刊登了《女植物人被男友五万了断爱情》,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小孙该受谴责吗?热线和网络调查的结果差异,有点出人意料。

  热线8:2

  昨天一大早,快报的96060热线就响个不停,很多热心读者打来电话,表达他们的看法
。尽管众说纷纭,但基本的观点还是针锋相对的两种,一种对小孙持批判,谴责态度,另一种则对他的做法表理解和认同。还有不少读者提出资助陈慧。

  表示要遣责小孙的人约占八成,他们认为小孙无论是在对待陈慧还是对待她肚子里的孩子的做法上,都违背了做人的基本的道德底线,他应该受到良心的谴责。

  苏州焦老师:“人的一生无非包含三方面,性、心、情,即生理、准则、道德,我有个女学生的丈夫是

植物人,已经九年了,她一直对他不离不弃,对他好得不得了。”

  南京朱先生:“从法律上看,他是没过错的,从道理上是欠缺的,五万元只是平衡他的心理,他应该配合医生唤醒陈慧。”

  还有少数的读者对小孙的行为给予了某种程度的理解,他们认为小孙选择离开植物人女友,无可厚非,因为他还要承担其它的责任,比如,照料父母的责任。

  连云港张先生:“这个男人不是负心汉。”

  淮阴赵先生:“我可以体谅小孙,而且我太太也是植物人,和报道非常相似”。

  一些大学生和教授也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扬州大学徐教授:“小孙的做法所引起的争论,反映了个人行为和社会价值判断之间的矛盾,现行的一套伦理价值观念从根本上是不能认同小孙的行为的,这也是小孙受到了大多数人指责的原因。同时,小孙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了伦理价值观的变化,商业社会的金钱规则催生了人们的功利观和自私自利的心理。传统的伦理道德观正在受到挑战。”

  在读研究生小李:“如果说小孙的最终离开是可以谅解的话,那么至少,他选择的方式是粗暴的,不尽情意的。”实习生李淑梅快报记者解璐

  网络3:6

  截止到下午4点,快报报道在新浪网跟帖超过千条该网站调查显示,同情小孙的网民超过6成。

  网友:“我只看到了小孙作为一个正常人的选择,没看到爱的表现,对于小孙的行为,虽然理解但必须谴责。”

  网友:“相爱过的人就应该有勇气坚持,但小孙在最关键的时刻暴露出他的无情和软弱!好男人就要对自己的爱人不离不弃”。

  网友:“发生这样的事是谁都不愿意的,不能要求一个年轻人牺牲了他一生的幸福去为所谓的道义殉葬,这是极不人道的。”

  网民:“姑且不论这件事的谁对谁错,如果你是小孙,你敢拍着自己的胸脯说,自己会照料一个没跟自己结婚的植物人一辈子?”。

  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学系研究人员顾金土认为,从第一个问题的投票结果来看,人们在人际关系的相处中,务实型的人较多,达到60%左右,“就算在对待爱情这种特殊的人际关系的时候,也会有6成人考虑到各种现实问题”。快报记者刘劲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