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翁与老伴恩爱18年不知其姓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05 现代快报

  南京溧水一七旬老人,在老伴生病急诊时,突然发现不知道和自己相知相伴了十八年的老伴的名字!情急之中,他只好在病历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而后老伴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明确表示,因为不能提供死者身份,医院无法开具死亡证明,尸体也就无法火化。

  急诊时报不出老伴名

  前日凌晨4时,73岁的方老汉带着重病中的老伴来到溧水县人民医院的急救室,在急救室抢救后,因为病情严重,老妇被送往ICU重症病房,在办理急诊手续时,方老汉挠了半天头,竟然报不出老伴的名字!

  情急之下,方老汉在病历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方孔道。早上6点多钟,老伴经抢救无效死亡,但按照正常程序,如果将死者送到火葬场火化,需要医院开具死亡证明,可这老伴又没身份证,又没户口,这名字究竟该怎么写呢?悲伤之余,这事又急坏了方老汉。

  二老恩恩爱爱十八载

  方孔道是南京市溧水县石湫镇光明村人,18年前,五十六岁的他在大姑妈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老伴,老伴年长他4岁。据方老汉自己说,老伴是安徽人,寡居多年,家里有4个儿子,但因为和儿子感情不睦,老伴赌气离家出走。

  同是天涯沦落人,方老汉和老伴惺惺相惜,分外体恤对方。自此后,两个人在溧水过起了恩爱的日子,相扶相携地走过了18年。“老伴对我很好,很照顾我。平时就喜欢打个麻将,昨天打麻将时还好好的,怎么晚上就……”方老汉很快红了眼眶,老泪纵横。

  方老汉说,前一天老伴和邻居打了一圈麻将,没有任何异常。晚上回去老伴还吃了九个水饺,临睡时,老伴忽然说胸口疼,到凌晨时分,老伴已经喘得不行了。这18年里,方老汉一直称呼对方为“老太”,从来不问她的姓名。有一次,方老汉提出要将老伴的户口从安徽转过来,老伴说:“这么大年纪了,要什么户口,不要办了。”就这样,办户口的事就这么拖了下来。

  村里一名张姓老人告诉记者,在农村,这种黄昏恋却没有正式办婚礼、领结婚证的非常普遍。“大家都是图个老来有伴,两个人在一起安安心心地过日子,没必要搞那么多花样。”

  没有身份,遗体不能火化

  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要开具死亡证明必须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明。对此方老汉很茫然,刚遭受丧妻之痛的他根本无法想出任何关于爱人名字的线索。

  方老汉所在村的村民建议,老伴可能在安徽老家还有户口,再说筹办丧事儿子不能不出面。“老太和儿子的关系不好,到底要不要去安徽通知他们呢?”方老汉犹豫了,再者,老伴曾经哭着央求他:“我死后就把我埋在溧水,和你葬在一起。我不想回去了。”

  “你不回去搞清楚老伴的真实姓名,医院如何出死亡证明,你老伴怎么去火化呢?”村民反问道,“总不能在死亡证明上也写你的名字吧?”

  奔赴安徽找寻老伴真名

  在众人的劝说下,前天黄昏时分方老汉踏上了去安徽的汽车。截至记者发稿时,老汉已在溧水县公安局的帮助下,找到了老伴户口所在地的大龙镇派出所。他希望通过当地警方,查出老伴的真实姓名,让老伴走得明明白白。快报记者解璐 实习生李淑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