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职重培训取才看素质积累 职场渐入后学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4:1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任宝华 报道:前日,前往汉口一家企业应聘技术岗位的刘帆,尽管仅持大专学历,最终却从一批本科生甚至硕士生中脱颖而出。此岗位招聘条件中提到:“要求具备本科以上学历,条件优秀者可适当放宽条件”,刘帆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成功求职,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他步入职场后的不断积累———针对职业需要,他考取了几项含金量颇高的证书。

  在现今职场中,诸如刘帆的这种应聘经历并不少见。学历固然不可忽视,可在职业半衰期越来越短的今天,“后学历”的打造变得日益重要。一些人力资源专家甚至坦言:尤其对资深职场人士而言,学历将不再作为选人的首要衡量标准,先前那种具有高学历、高职称者就是人才的概念,正在被打破。

  任职于一家杂志社的孙月芳(化名),正处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她打算换个地方发展:“这几年来,我在这里的确成长很快,可我感觉自己快被掏空了,想有进一步突破必须去充电,但我们单位没有正规的培训计划,就算自己花钱去充电,因为工作太忙也根本没机会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正是因为抱着与孙月芳相似想法的白领越来越多,在时下形形色色的招聘广告中,“培训机会”被放在了显赫的位置。许多白领甚至认为,“没有培训机会的企业,其魅力也大打折扣了”。同时,为了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即使所在单位不能满足自己不断学习的需要,不少职场白领也在自掏腰包参加各种培训。“这是一个每一分钟都需要与人竞争的社会,在职场冲浪中,这些培训将化作各种资格证书,在升职或跳槽时增加自己的‘分量’,老抱着大学毕业证书求生存的人,迟早会被淘汰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后学历时代,各种实用性和提升性培训市场潜力巨大,资格证书也在不断升级换代。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可选择的各类资格证书达300种以上,并且每年出现50种以上的新证书。当然,不少为后学历“进补”的白领也表示,吃“补品”也不能太盲目,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