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生日宴 残疾妻含泪说“谢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她没有健全的双腿,却有一双灵巧的手精于织补;她生活不能自理,却有细心的丈夫,21年如一日把她背上背下;她的小店尚能糊口,却借钱安置残疾人,给他们以生活的信心。

  她的自强不息和他的善良执着感动了不少的人。昨日,在北湖公园,王秀华为46岁的丈夫第一次过了个隆重的生日。

  逆境自强收获真爱

  昨日北湖公园内一家不起眼的农家乐里,突然响起了生日歌。在众人的簇拥下,46岁的寿星程川友推着轮椅上的妻子王秀华走向桌上的生日蛋糕。虽然是自己的生日,程川友习惯性地将蛋糕先给了妻子。因为结婚21年来,他每顿饭都是先将饭菜送到妻子手上后自己才动口。王秀华会心一笑,将蛋糕送到了丈夫嘴边。“谢谢你!我们在一起都20多年了……”话未说完,妻子的眼眶里已经饱含晶莹的泪珠,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没有谁能体会到这对夫妻笑脸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艰辛。

  一岁时的一次高烧,永远夺去了王秀华行走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王秀华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虽然双腿不能行走,但自己还有手,身残不能志残!她开始坐在轮椅上,四处寻找可以谋生的行当。无意中,她看到了路边一个织补的小摊,在她的苦苦哀求下,搞织补的中年妇女教会了她织补的基本手艺。从此,王秀华每天早上由父母将她背到路边,守摊接货,晚上再把她背回家。

  一天她正埋头补衣服时,一个年轻男子拿了一件白色的衬衣找王秀华补被烟头烫的洞。当该男子前来取衣服时,他找了好几遍都没能找到原来那个洞所在的位置。见他一脸惊讶,王秀华乐了。此后,该男子时不时来聊聊天,补补衣服,两人也熟了。该男子说,自己在附近的一家砖厂上班,叫程川友。

  不久后,王秀华突然收到了一封信,程川友希望和她做朋友。那天晚上,王秀华失眠了。双方的父母得知此事后都坚决反对他们的交往。从未奢望过的爱情突然降临,王秀华也有些犹豫了:“他真的爱我吗?”她悄悄给程川友写了信。此后,他们开始了书信来往。经过两年的努力,父母终于默许了他们的婚事。

  培养“对手”找回勇气

  靠着一双巧手,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王秀华也开始了思想斗争。想来想去,她告诉丈夫,自己想教更多的残疾人做织补。程川友很支持。夫妻俩又租下一间小房子,专门教残疾人和下岗工人织补。一批又一批的残疾人学会了又走了,王秀华也不担心,她的生意照样好。她说,做生意重要的不仅是手艺,更要有人品和诚信。

  “别人都以为我有很多钱,其实我们还欠着债!”王秀华说,其实她家并不宽裕,被工厂辞退的丈夫一直没有另找工作,孩子要上学,她又患上了糖尿病,每个月的开支并不少。但她并不想让别人知道这一切,她说,她想用自己树立一个“光辉”的榜样,为更多的残疾人找回勇气。

  在昨日的生日聚会上,王秀华特意带上了一个徒弟,这个徒弟不到20岁,是个智障男孩。男孩说,他以前门都不敢出,是王秀华教他认识了家以外的世界,他现在学会了织补,每个月还能挣钱,他真的很开心。今年的三八妇女节,王秀华被评为成都市“十佳巾帼创业人才”。她说,这里面有一半是丈夫的功劳,但程川友却不愿多说,他摸摸妻子的头说:“她高兴就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