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派出所里亲娘抛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派出所里亲娘抛女(图)

  

派出所里亲娘抛女(图)

  派出所成了李垒的家■本报记者石立飞摄李垒日记

  我现在很孤独,现在事情都发生了,谁都不要我了。只有警察叔叔要我,我前天晚上回家了,外面的门锁上了里面的门也锁上了,外面的门能打开,里面的门打不开了……

  晨报讯(记者高明实习记者晏丽)12岁女孩李垒(化名)的生活像霜打的花朵一样突然枯萎了。

  3月14日,她被亲生母亲抛弃在派出所里。昨日,在派出所民警的护送下,她没能走进任何一个亲属的家门……

  “大舅把我推开了”

  3月14日,对于李垒来说是难忘的,平时很少接她放学的妈妈,突然到了学校门口。之后,妈妈带她来到了派出所。

  “我们报案!”她母亲对民警说自己的孩子受到了侵害(随后警方进行了调查,但其报案内容难以查实)。

  母亲叙述完毕后,接到了一个电话,之后没有和民警打招呼,拉着孩子就走了出去……之后发生的事情,让在场的李警官惊呆了,李垒高兴地抓着妈妈的衣角,准备与妈妈一起上车时,她的大舅推开了李垒……

  李垒在派出所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大舅推开我,我再把手伸向妈妈时,却啥也没抓到……”

  就这样,李垒在派出所住下了,一住就4天。为了能让李垒有个舒适的休息环境,民警专门为其让出一间屋。李警官说,每天出去办案,心里还得想着这个小女孩,总是放不下。

  几天来,李垒的一日三餐都在派出所吃,除了吃饭就在派出所里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目就请教民警。

  李垒说:“我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快升学了,得抓紧学习,这几天,我一遇到不会的题目就请教警察叔叔,他们就给我讲。”

  “妈妈,我想回家!”

  昨日17时许,在派出所里,李垒颤抖着拿起话筒,熟练地拨出了号码,“妈妈,我想回家!”

  “回你爷爷那吧,我现在管不了你!”电话里,母亲的声音很大。李垒不说话了。之后,李垒一直在嘟囔着一句话,“我要找妈妈。”她说,刚才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听到了二姨的声音。

  李警官立即带上李垒赶到她家,但无论李垒怎样敲门都无人应声。5分钟后,在李警官的陪同下,李垒敲开了爷爷家的门,孩子的大爷称:“有事找她妈,孩子爷爷到农村去了……”民警只好把李垒领回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记者询问李垒家里的情况,她说:“我爸妈离婚了,我和爷爷过了9年,后来爷爷给我找了一个后奶奶,他就不太喜欢我了,爸爸和妈妈离婚后就失踪了。”当被人问谁最好的时候,李垒回答:“警察叔叔最好。”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无论记者提出什么样问题,李垒的脸上始终挂着奇怪的笑容。

  李垒所在社区的主任告诉记者,自从孩子被扔在派出所,社区做了大量的工作,至今也没有结果。

  律师:不履行抚养义务是犯罪

  沈阳同仁心理学研究咨询中心心理专家张峻铭表示,如果孩子真的受到了伤害的话,就会有反常的情绪出现,只有笑的表情,就是其中的一种反常表现。

  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杨功涵律师称,根据《婚姻法》的有关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的义务。如果有抚养义务的人,对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被抚养人,拒绝履行抚养义务,情节恶劣的,应当按照《刑法》的相关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话李垒———

  记者见到李垒时,她正在派出所里写作业。她抬起头,向记者笑了笑,又低下了……

  记者:你名字里的垒很好听。

  李垒:这是爷爷给我起的名字,他说希望我以后能光明磊落地生活。

  记者:那你做到了吗?

  李垒:没有……我做错了一件事,可能惹家里人生气了,他们都不愿意要我了。

  记者:那怎么办?

  李垒:我已经在派出所里睡4天了,我很喜欢派出所里的3个叔叔,他们都帅。可是晚上我一个人睡觉时就很害怕,一晚上都不敢关灯。

  记者:在家的时候,就不怕了吗?

  李垒:恩,以前抱着妈妈一起睡觉,睡得可香了……

  记者:想妈妈吗?

  李垒不再说话,低着头。本报记者高明实习记者晏丽

  编后

  “我想有个家,……在我受伤害的时候,我能想到它。”

  每个人,在外面受伤害的之后,都会本能地首先想到家,想到妈妈。

  此刻的李垒,本应躺在妈妈的怀里,接受来自母亲的爱抚和疗伤。

  家是可以放“心”的地方,一个12岁的孩子,经历了父母离异,经历了母亲所说的“侵害”,幼小的心却依然徘徊在家门之外。

  不管大人们的世界里是怎么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现在,受伤害的是一个无辜的孩子,请别在她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了。

  给她一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却是温暖的家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