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因雇凶杀人 亿万富翁袁宝璟被处死刑注射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据新世纪周刊报道富豪袁宝璟死刑曾一度被叫停,当时使得其“雇凶杀人”案件的疑点再增,而死刑叫停的真正原因,并非如坊间流传的他捐赠500亿元所致。

  2005年10月14日,本该被执行死刑的袁宝璟出人意料地活了下来——死刑被暂缓执行。10月26日,有媒体曝出袁宝璟没死是由于他捐出了价值近500亿人民币的个人资产。10月
30日,有关人士介绍说,在当时长达11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激烈交锋,袁宝璟当庭翻供,称原口供系办案人员刑讯逼供而出。11月1日,袁宝璟律师邬明安表示,袁案存在众多疑问,如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袁雇凶杀人等等。11月8日,袁宝璟另一律师刘家众表示,袁被暂缓死刑,并不是因为他巨资捐款,而是由于他检举揭发了涉及现任某省常委、政法委书记的经济犯罪事实。

  死刑暂停让袁宝璟再度成为公众焦点,袁的妻子、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著名舞蹈家卓玛曾不止一次为袁喊冤,袁宝璟律师也认为仅凭现有证据判处袁宝璟死刑立即执行的确牵强,甚至有人曝出,袁宝璟被判极刑另有原因。

  “我们从来没有确定过袁被执行死刑的时间,当时是以故意杀人罪判了3个人死刑,一个人死缓。”2005年10月31日,辽阳市中院的一名法官语气肯定地说。“捐了500亿,死刑才被叫停,更是无稽之谈,法律就是法律,怎么可能说改就改呢?”该人士还进一步分析,按照暂缓执行死刑的司法解释,唯一的理由只能是“在执行前罪犯揭发重大犯罪事实或者有其他重大立功表现,可能需要改判的。”

  对于袁宝璟翻供所称的警方刑讯逼供,辽阳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对此予以否认,他说在袁氏四兄弟归案后,警方在几天内就拿到了口供。证实该案系袁氏四兄弟所为。不过,由于袁的特殊身份,专案组还是以“非常小心谨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取证,试图把该案办成“铁案”。

  关于捐赠巨额财产,刘家众律师说,袁宝璟多次表示,捐赠完全不是为了“买命”,而是的确想将自己财富的一部分捐赠国家。2005年10月14日,卓玛在会见完袁宝璟后,立即回到北京,在第一时间落实这份捐赠。10月15日,国家某部委一名办公厅主任会见了卓玛,在表示愿意代表国家接受捐赠后,反复问卓玛有什么要求,卓玛说,除了捐出这份捐赠,没有任何别的要求。此前卓玛曾对媒体表示,袁宝璟是出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才有此“遗愿”的。

  律师邬明安透露,身陷囹圄的袁宝璟当时并没有因为一审判决就失去信心,他甚至对在二审中获改判很有信心。不过,作为辩护人的邬明安并不是信心十足,“如果判决下来,还是死刑立即执行,那就没有再向上申诉的时间了,判决会马上生效的,根本就没有时间了。”

  “雇凶杀人”案相关人物

  袁宝璟1966年2月16日,袁宝璟出生在辽阳市的一个贫穷家庭,在兄妹五人中排行老三。1985年袁宝璟考入中国政法大学,1989年毕业进入北京市某银行工作。1992年,他辞去公职,在北京怀柔注册了建昊实业发展公司,启动资金20万元,主营黑小麦。袁宝璟此后转向股票、债券业。1994年开始,建昊集团陆续兼并了60多家企业。

  汪兴1958年生,曾任辽阳市刑警大队专案中队队长,1992年下海经商,袁宝璟曾多次借钱给汪兴炒股,汪兴曾任深圳南方建昊公司经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