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医生查乳腺 老公很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40 新京报

  医院称根据医生专长安排诊疗,并未特别考虑医生性别

  

男医生查乳腺老公很尴尬

  市民建议,在妇科、乳腺等女性隐私检查时,医院应尽量安排女医生,以避免尴尬。资料图片

  

男医生查乳腺老公很尴尬

  

男医生查乳腺老公很尴尬

  本报讯 “乳腺检查怎么是男医生?”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热线63190000反映,他陪同妻子到医院检查乳腺,没想到医生是一位男性,令他和妻子都十分尴尬。

  已婚夫妇感到很尴尬

  李先生说,他陪同妻子去大兴仁和医院体检。妻子进入女外科之后,发现里面是一位60多岁的男医生。医生要求她将上衣掀起,检查乳腺。从未接受过外科体检的妻子觉得很难为情,但又不好意思拒绝,只能勉强接受。“我们已结婚,尚且感到尴尬;如果是没有结婚的小姑娘,岂不是更难为情?”李先生说,医院应该安排女医生给女性做检查。

  病人可要求换女医生

  对此,仁和医院院办的秘书郭女士称,医院并没有为检查隐私部位的女病人特意安排女医生,医学界对此也没有界定。如果被检人对此有顾虑,可以要求医院换一名女医生,或者拒绝检查,医院会予以满足。郭女士表示,医院的乳腺门诊有不少男大夫,医院会按照医生的专长来安排对不同病人的诊疗,并未特别考虑医生的性别。

  一男医生做妇检被误会

  针对男医生为女性体检问题,一名刚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的男医生向记者表示,他曾在有其他医生在场的情况下,为一名女患者做了妇科检查。当时,患者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但检查完毕后,患者的丈夫得知为妻子检查的是一名年轻男医生后,非常愤怒地向他动了手。他感到非常委屈,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程序都符合规范。最后,双方沟通后,患者家属给予了谅解并向他致歉。

  卫生局不会特别控制性别

  男妇科医生是否会令人感到尴尬?对此,北京市卫生局人事处金处长表示,目前卫生局掌握的北京市医院妇产科从业医生的资料中,没有男女性别的统计,今后将会进一步细化,而卫生局并不会在妇产科等科室的医生在性别上做特别控制。

  ■医院调查

  调查1 挂号时会告知医生性别

  医院:北京妇产医院

  情况:患者遇男医生可要求更换

  3月15日,在东城区的北京妇产医院,门诊大厅里的电子屏显示着各医生的情况介绍,供病人了解。工作人员称,如果病人要求女医生检查,可在挂号时提出要求。该院医务处的干事马涛称,医院没有为女患者接受隐私检查特地安排女医生,对这一点医院采取了淡化态度,尽量不引导患者注意,而是按医生的专长来安排诊疗。如果女患者挂的号是男医生,挂号处一般会向患者说明,病人也可要求选女医生。

  调查2 女医生能让患者更放松

  医院:天桥医院

  情况:妇科门诊全部都是女医生

  3月15日,在宣武区的天桥医院,导诊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出于人性化考虑,此类门诊都是女医生。

  该院医务处的袁主任介绍,医院没有产科,8位妇科医生和一位乳腺门诊医生都是女性,“很多女患者会对医生的性别提出要求,有的病人甚至要求手术中全部用女麻醉师。”袁主任称医院认为,女医生能让患者感觉更为放松,相互的沟通更顺畅。

  调查3 资源有限难满足分科要求

  医院:友谊医院

  情况:外科基本都是男大夫

  宣武区的友谊医院咨询处工作人员称,“其实你也不用介意大夫的性别,都是看病嘛”。工作人员称,医院的外科和泌尿科基本上都是男大夫,而妇产科则大部分都是女大夫,只有一名男大夫。而外科的乳腺门诊只有周一和周四下午有女医生,可以选择这两个时间前来就诊。

  医院宣传科的工作人员称,外科中的男医生占大部分,虽然有的患者会对医生性别有要求,但是根据目前医生的资源配置,还很难满足男女分科要求。

  ■观点

  医生 “使用医学术语让沟通自然”

  306医院的妇产科医生鲁先生认为,为消除女患者的顾虑,除了态度随和外,关键是要确立医患关系,比如在交流时用医学术语来表达。“病人有时会含蓄地说‘那个’,我就会说‘是月经’吧,这样病人就会觉得自然。”鲁先生认为,好的气氛是会产生良性循环的,等候的患者看到前面的患者和医生沟通得很自然,她也会觉得放松。

  另外,记者对20名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男生进行了问卷调查。20名男生目前在安贞医院实习,均有妇产科实习经验。结果显示,检查女病人的隐私部位时,有12名男生觉得尴尬,11人以后不愿从事妇科工作,两人认为男性从事妇产科工作会产生心理问题。

  专家 “医生应体谅患者心理感受”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分会主任李本富教授认为,男医生给女患者检查隐私部位,并不违反伦理道德,但医院要保证患者的知情选择权和注意保护病人隐私。

  李本富认为,医院需要保证患者的知情选择权、体谅患者的心理感受、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等。比如实习生观摩学习,应取得病人同意;在诊断时态度要庄重,思想要集中。

  “当然医生也要注意道德自律。”李本富说,目前国内医学界有一个惯例,就是在男医生检查女病人的隐私部位时,一般要有第三者在场。很多医院也对此有明文规定,但是这在执行上会有困难,比如医院的人力配置不够等。他认为,虽然妇产科男医生会面对一些社会舆论压力,但这一职业并不一定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他们反而更能体谅女性的痛苦。

  ■问卷调查

  四成受访者“非常尴尬”

  但大多数人能以科学眼光看待,建议医院重视病人情感

  本报讯 为了解北京市民对男妇科医生的态度,本报委托专业调研机构———锐智阳光信息咨询公司(www. rises.com.cn)采用随机抽样街头拦截方式,对418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被访者年龄在18岁至60岁之间,性别比例接近1:1.四成受访者对男妇科医生检查感到尴尬。

  一成陪同男性会“很生气”

  28.1%的女性被访者表示在妇科检查时,曾经接受过男性医生的检查。33.0%的男性被访者表示,身边的女性曾经接受过男性医生的妇科检查。这一比例说明,目前男性妇科医生已经比较普遍。

  针对“男医生检查妇科是否感到尴尬”问题,44.4%的女性表示非常尴尬;另有33.4%的女性认为勉强可以接受;22.2%表示无所谓。同一问题在男性受访者中,28.6%表示尴尬;11.0%的人非但尴尬,而且会很生气;60.4%认为无所谓。

  深度调查还显示,年轻女性会比年长女性更感到尴尬。年纪越大,可以接受男性医生检查的比例越高。而男性却恰恰相反,越是年轻的男性,越能表示理解。

  年老女性比年轻女性更易接受

  在妇科检查时,碰巧遇到男性医生,女性受访者中,9.7%表示会马上转身离开;38.9%提出更换医生,否则就拒绝检查;12.5%表示可以接受年纪大的男性医生检查;38.9%则认为无所谓。调查显示,年龄越高,能接受的比例越高。50岁以上的女性被访者中,有75%的持此种态度。

  陪同的男性当中,9.9%会建议妻子(或女友)离开;20.9%会提出更换医生,或者要求妻子(或女友)更换医院;52.7%则表示取决于女士的态度;16.5%表示无所谓。

  另外,虽然有很大部分人对男医生检查妇科感到尴尬,但69.6%的受访女性和83.6%的受访男性,均对此问题有科学认识,认为这是医院的正常行为。但也有市民建议,医院应考虑病人的情感,避免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