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天有160到200市民献血但只有10余人是AB型 昆明血库AB型血日缺3000毫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45 云南日报

  要是碰到大手术,这点存血还不够用呢

  近期,昆明血液中心的AB型血非常紧缺,每天缺口在3000毫升左右。血液中心呼吁广大血型为AB型的市民踊跃献血。

  昆明血液中心业务科陈主任说,前段时间是O型血紧缺,经过媒体的呼吁和广大市民
的积极献血,O型血紧缺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了缓解。他说,按照规定,每种血型的库存量都不应少于10000毫升。这20多天的时间来,AB型血的库存量都一直无法达到这个标准,每天的缺口都在3000毫升左右。一旦遇到AB型血患者的大手术时,血液中心的库存量很快告罄。而在献血市民中,AB血型的寥寥无几,很长时间都难将下降的库存量填补起来。当天的AB型血一经采回,医生就迅速加班化验,第二天早上立即送往医院。

  据了解,在普通人群中,A、B、O和AB型血的比例分别是3:3:3:1。大约每10个献血的人中,才有一个人是AB型血,因此血液中心虽然每天都派出了4辆采血车在昆明城区采血,献血的市民每天在160到200人,最终还是只能有十余人为血液中心提供AB型血,而十余名献血者所能提供的血液远远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量,从而造成了AB型血紧缺的现状。

  在金马坊附近的流动采血点,记者打开采血点记录采血者的名册,发现从昨日上午10时30分到下午2时30分,先后有30余人献血,采集的血样中包括了各种血型,但AB型血的献血者仅为三四人。采血点的工作人员说,最近几天来,昆明市民献血热情很高。总体上说,除AB型血紧缺外,其他血型的采集情况比较好。由于AB型血发血液量缺口较大,希望广大AB型血的市民踊跃献血。周晓晖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