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0年 厦门供电能力要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新闻人物面对面

  厦门电业局局长李天友:未来五年,我市将投入100亿元建设电网,以满足社会用电需求

  

2010年厦门供电能力要翻一番

  在线人物

  厦门电业局局长李天友。(郑晓东 摄)

  厦门电业局局长李天友走马上任三个月后,低调的他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李天友说:“厦门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作为供电部门,我们将强化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建设国内领先的电力企业,满足并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

  关于电网建设

  

  2010年我市供电能力要翻一番

  记者:从去年起,厦门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全市用电量、用电负荷等电力指标也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作为“先行官”,厦门电业部门将怎样布局实施全市的电网建设?

  李天友:去年厦门用电量为86亿千瓦时,据我们预计,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163亿千瓦时左右,最高负荷可能突破300万千瓦时。为满足电力需求,未来五年,我们将投入近100亿元的资金,建设电网,这个数字是“十五”期间的四倍多,从而实现供电能力在200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再说具体一点。未来五年我们在电网建设方面有两个重点,一是岛内,二是岛外。岛内重点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目前,厦门电网有3个220千伏进岛通道共5回线路向厦门岛输送电能,接下来,我们还要建设3回进岛线路,其中2回紧跟翔安隧道,从翔安进入岛内东北部,还有1回从集美进入岛内,这样,就有4个通道共8回线路向岛内送电。岛外主要是四个工业集中区的电网建设,现在供电还比较紧张,不过这个情况很快就可得到缓解。本周,灌口机械工业区一座11万伏变电站将投产,4月份,一座22万伏的变电站也将竣工投产,同时,还有一座22万伏的变电站将开工建设。

  关于电价

  

  各地电价实行煤电价格联动

  记者:有媒体报道,国内电价上涨基调已定,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家电力企业对上涨电价幅度进行测算。请问,此轮电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是什么?预计何时上涨?

  李天友:电价问题涉及国计民生,作为供电部门,我们执行国家颁布的电价政策。目前,国家发改委实行煤电价格联动,所以这几年电价上涨主要是煤炭价格上涨所致。从电力部门来看,我们的价格甚至是在下降,从1998年以来,农村实行农电两改同价,农村用电从每度电一元多钱,下降到每度电四角多。

  关于用电

  

  上半年同安翔安局部停电会较频繁

  记者:今年我市的用电形势如何?

  李天友:未来几年,我市电力可以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厦门从2005年开始放开用电,今年也如此。不过今年有一个特点,上半年同安、翔安局部地区的停电会较为频繁。目前,同安、翔安处于满载运行,几个大变电站投入使用时,在接电调试时将停电,另一方面,现在的工业厂房用地原来都是农村,这就需要进行大量的电力线路迁移,这个过程也会造成停电。在这里,我要说明的是,停电次数增多是由于建设需求,而不是电力供应紧张,希望市民能够理解支持。

  关于服务

  

  将开通短信缴费平台

  记者:现在,电业部门正向全市征集优质服务的金点子,请问,今后电业局在服务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李天友:这些年我考察了不少国外的电力公司,悟出了不少理念。服务对象因人而异,在服务方面,我们会努力做到从客户需求的层次,提高到客户满意的层次,再通过努力,提供一些附加服务,进而达到感动客户的境界,这就是我们要打造的优质服务品牌。

  向社会征集金点子的活动已经结束,我们将根据市民的点子,出台一些服务措施。比如,我们将开通短信缴费平台,建立客户信誉度等级档案,同时拓展95598电力热线的功能,让客户足不出户,在家里就可咨询、办理、投诉、查询。

  关于节约用电

  

  可再生能源将100%并入电网

  记者:当前我市正着力建设节约型社会,电业部门将拿出什么样的方案和措施,使我市节电水平进一步提高?

  李天友:建设节约型社会,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节约,二是使用可再生能源。从节约来看,我们要做好技术支撑,提高节电水平,广泛宣传,将节电、节能理念深入人心。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水电等,现在政府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从政策、价格方面给予支持,对电力部门来说,只要是可再生能源,我们都会收购,100%并入电网。

  本报记者 刘艳(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