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访客交电梯费实属无奈 听小区物管叹“苦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C版3月7日刊登的《访客乘小区电梯该不该交钱》,引起了读者强烈反响。不少读者打进报社热线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区也在收费。这则报道还让他们了解到其中的原委,对物管的苦衷也多了几分理解。

  日前,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探访了几个曾经实施过收费后来却取消的小区,得知物管取消收费其实是无奈之举,不仅是因为发不起电梯收费员的工资,更多的是因为业
主委员会已“名存实亡”。

  据了解,位于升州路的弓箭坊小区自1998年业主入住后一直对访客收取电梯费,标准是0.4元每人次,但去年上半年,物管取消了此项收费。为了证实小区已经取消收费,记者来到弓箭坊小区49号的电梯口,看到“有证请出示,无证请买票”的红色牌子依然挂着,不过已经没有人过来向访客收费了。

  沿袭了8年的“传统”,物管为什么会突然宣布取消呢?记者采访了弓箭坊小区物业管理处的聂主任。聂主任解释道,2005年南京市物价局下达了一份文件,规定必须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物管才能向访客收取电梯费,否则就是不合法的。当时物管很想请业主委员会签字授权,延续此项收费,为此多次找业主委员会协商,无奈业主委员会已“瘫痪”了,根本找不着一个管事的人,最终只好宣布取消收费,撤走电梯收费人员。

  记者还了解到,其实去年刚取消收费时,很多业主都有意见,一方面业主认为访客没有权利享受“免费的午餐”,用他们的电梯就该交费,另一方面电梯收费人员还能帮业主“看门”,撤走后业主感觉“不安全”了。“物管费太低了,仅0.3元每平方米,一部电梯每年的费用高达3万元。聘人收电梯费的8年里,我们一直在亏,卖电梯票的钱远远不够支付他们的工资。我们接管这个小区一年要亏50万!”现在电梯费由业主来承担,月票每人每月8元,退休、残疾人减半,学生、低保户免费,而且每户多少人也是听凭业主报,明知道有人虚报,因为没有权利查户口物管也无可奈何,电梯费一直在亏。

  据聂主任介绍,8年来小区内矛盾频发,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管三者之间的“摩擦”也非常多。很多业主的观念都是:“有事时把物管当政府,收费时把物管当孙子。”如果物管哪点做得不满意,业主动辄以拒交物管费来威胁。麻烦不断自然让业主委员会十分头疼,成员纷纷辞职,发展到后来竟然没有一个人愿意管事儿。他透露,目前南京市有不少小区的业主委员会都是“名存实亡”的。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商住楼洪武大厦。该大厦物管说,以前确实有两年的时间对访客收电梯费,不过2002年就取消了,原因是物价局不允许。当时聘请的电梯司机负责卖电梯票和开电梯,操作下来电费亏损严重。2002年根据业主委员会提交的意见,每月实际发生的电梯费由业主按建筑面积比例来分摊,现在电梯费基本能够持平。

  对访客到底该不该收电梯费?每个小区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看来,只有业主委员会和物管共同协商,才能解决问题,业主委员会作为业主与物管之间的桥梁是不可或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