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村建起文化站组建合唱队 农民成为农村文化的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5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岱娜)“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农民,不是新农民。近几年汕头的农村里,祠堂文化不再只是农民心中的“唯一”。一批批文化活动中心、文化馆、乡村图书馆、文化活动室、文化站等基层文化设施不断涌现,让农民拥有了自己的文化阵地;区域性的音乐会、书画展、花灯展和潮州大锣鼓、笛套锣鼓、英歌舞、声乐、舞蹈、灯谜等地方特色文化,让农民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

  龙湖区加强对基层的文化建设,投资几百万元,按省一级文化站的标准建设新溪文化活动中心,建起了“星光”老年人活动室,让村民有了消遣好去处。这座省级文化活动中心,配套了艺术展览厅、多媒体信息厅、舞蹈练功厅、图书储藏阅览室、教育培训室、党员活动室、灯谜室、象棋室、潮乐室、书画室、乒乓球室以及文化广场舞台、文化长廊、宣传橱窗、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众多设施,并组建了灯谜、象棋、潮乐、文学、书画、乒乓球等群艺社团,使该文化中心真正成为集思想教育、政策宣传、科技培训、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活动阵地。

  作为粤东著名侨乡,澄海区东里镇文化底蕴深厚,近几年来在加大文化投入、完善文化设施的基础上,注重引导好、保护好当地民间各种文化能人,激发他们投身群众文化的热情,引导他们组建成既有当地特色,又符合文化爱好者“胃口”、群众乐意参与的各种民间群艺团体。目前,全镇已有潮剧、曲艺、合唱团、灯谜、象棋、篮球等群众性团体20个,业余成员达到1000多人,这些团体成为适应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众娱乐的自家乐园。由镇文化服务中心牵头,这些民间群众性文艺团体每个月都会开展一场潮剧、潮乐下乡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