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老伯为推广礼仪坚持十年晨练逢人问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2:11 新闻晚报

  李一能 王翔报道

  今晨,淮海中路1273弄新康花园的长通道上,一位白发老人照例开始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向每一个迎面走过的路人打招呼说“你好”,无论对方是否熟悉。老人说,他这样做是为了推广礼仪,特别是给孩子们做个榜样。为此,他已坚持了十多年。

  在大家几乎都已认同“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时候,老伯的行为,着实令人好奇。

  一小时问候数百人

  今天早晨7时,笔者来到淮海中路1273弄,刚进小区,迎面走来一位白发老伯,笑眯眯地向笔者挥手打招呼:“早上好。”还没等笔者回过神来,他又向另一位路人招手:“你好。”就这样,老伯一边不停地与路人打招呼,一边在小区通道上溜达。

  新康花园长通道约长700米,一个小时内,老人连续走了七八个来回。8点整,老人离开小区,据笔者粗略统计,其间他共向数百人打了招呼。

  九成路人愿回礼

  笔者留意观察,面对老人的主动致意,绝大多数路人都愿意回礼。一名小伙子点点头,友好地微笑示意。一群女学生看到老伯走来,主动对他招招手说一声“你好”。几名老外路过,见老伯对他们说“Good morning”,也立即回礼“Morning too”。随后,笔者采访了一些路人,他们都表示,不认识这位老伯,只是经常看到他在这条通道上和每一个过路人打招呼,时间一长,习惯了,所以也都向他回礼。

  定点问好推礼仪

  8点过后,老伯离开小区,穿过马路走向复兴路上另一个小区。笔者注意到,离开通道后,老人不再和陌生路人打招呼。当他走进小区时,笔者上前叫住了他。

  老伯自我介绍姓浦,就住在这个小区,今年86岁了。当被问到为何在对面小区一一与路人打招呼时,浦老伯笑着说:“主要是为了向孩子们推广礼仪。”原来十多年前,浦老伯退休后,发现许多学生不喜欢打招呼,甚至路遇师长也无动于衷,于是他便萌发了“以身传教”的念头。对面小区通道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10多年来,浦老伯几乎每天清晨都来这里散步,顺便问候每一个经过的路人,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

  老伯值得学习

  “这位老伯很不容易,值得我们学习。”居民林先生告诉笔者,住进小区8年来,有的邻居几乎天天在电梯里碰面,但却从未说过一句话,偶尔的目光相遇也马上就滑开。对浦老伯的行为,林先生很有感触,认为这是试图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一种努力。现在,他也会试着向一些脸熟的邻居点点头,打招呼。有时,彼此间心门的打开,只要说一句“你好”。

  逢人问好较唐突

  也有居民对浦老伯的礼仪推广方式不认同。一些受访居民表示,看到老伯向他们打招呼,第一反应是认错人了,要么就是有事要问,几次下来,甚至误会老人是不是有病。时间长了才知道个中原委,于是也向他回礼。

  “虽然我们现在知道老伯很热情,但一个陌生人无缘无故对你打招呼,由此产生戒备感也是人之常情。”居民徐女士认为,逢人就打招呼比较唐突,熟悉的居民问题不大,但若与对方不熟,可能会产生一些误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