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元”“2元”为何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2: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金融部门人士称拒收1元硬币属违法;2角钱、2元钱面额虽停止发行但仍有效流通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用0.2元、1元或是2元付款却遭商家婉拒,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市民徐先生反映,17日傍晚他和家人到长平路中段某商场购物,付款时他掏出二枚
1元硬币,但营业员却让他换成纸币,徐先生十分恼火,他称“拒收硬币是违法行为”,但营业员不为所动,最终徐先生只得另拿一张10元钞票让对方找零。市民李女士也证实,现在1元硬币除搭乘公交车外,几乎没有什么“用途”,因为用于购物付账时,都遭到商家“冷遇”。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1元硬币遭遇“冷落”呢?一商家告诉记者,携带或结算硬币的确有点不方便,数十元硬币就沉甸甸一大堆。再者,现在也发现有1元硬币假币,作为经营者,他们很难鉴别真伪,为避免因收了假硬币而蒙受损失,不接收硬币就成了行内通行的“上策”。还有,商家就算收下了硬币,在找给顾客时也频遭对方婉拒。所以久而久之,硬币就渐为人所“不喜爱”。

  为什么有2元纸币退出“江湖”的说法呢?记者随后进行了一番了解。据金融部门有关人士证实,人民银行已停止发行2元、2角纸币,目前2元和2角的币种“只收不付”,已逐步淡流通,但并不是说这两个券种已然“失效”。造成个别人“冷遇”2元、2角纸币的现象主要是人们误解所致。人民银行也曾就此向公众解释,之所以不再发行2元券和2角券,是因为这两个券种的使用频率越来越低,其淡出不但对流通无碍,还能节省费用,使人民币的面额结构更加合理。目前,2元和2角仍在市面流通使用,但随着被逐步回收数量也越来越少。

  相关链接:

  根据《银行法》有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风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硬币也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之一,拒收硬币的做法是一种违法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