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轮车夫誓言考上北大研究生 两次参考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春节刚过,射洪县人胡鹏程又开始拿起书本,为2007年的研究生考试早早做起了准备。他只是一个人力三轮车夫,最初只有高中学历。他今年已经36岁了,早已娶妻生子……

  从2003年开始,胡鹏程就开始一边拉三轮车,一边自学,只为圆心中一个梦想———考上北京大学企业管理的硕士研究生。3年来,他两次走上考场,第一年离复试线差了60多分,今年则差了100多分。3年来,他有过旁人的不解和嘲笑,有过考场失败后的彷徨,有过对
妻子儿女无尽的愧疚,但他始终没有放弃。

  圆梦北大

  三轮车夫不言放弃

  2006年3月14日中午,春日的阳光洒在射洪的大街小巷上,射洪县三轮车行业工会的几名师傅,急匆匆地朝胡鹏程家走去。他们准备和他商量一些行业内的事情。

  其实,工会的办公地点离胡家不过两三百米,“他这次没考好,要抓紧时间看书复习,我们走过去商量,可以尽量帮他节约点时间”,在这些靠蹬车挣钱的三轮车师傅眼中,敢考北大研究生的胡鹏程,无论考不考得上,都是他们尊敬的“秀才”。

  走进胡家,戴着眼镜的胡鹏程穿着一件旧西服,说话声音很温和,看上去明显要比同行们白净许多。

  胡鹏程正在卧室的电脑前学习英语。这台安了宽带的崭新电脑,与周围的一切显得格格不入:洗得发旧的衣服堆在纸箱上,连个像样的衣柜都没有;客厅里仅有一张桌子和几根板凳,是胡鹏程妻子的姐姐留下的;破旧的房子是以每个月100元的价格租下的,作为一家四口的安身之所……

  这台价值4000多元钱的电脑,是借钱买来给胡鹏程学习英语和查资料用的,如果以拉人力三轮车的收入来计算,全家人要不吃不喝存上大半年时间。

  电脑旁的床上,堆着《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等书。“这次只考了230分,备考复习时间太短了,所以今年我已经开始复习了,明年争取考上。”2006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胡鹏程离复试分数线差了一百多分,但这没有影响他向北大研究生冲击的热情。

  胡鹏程告诉记者,他的英语还是太差。于是,从公布分数的那天开始,他每天早上6时30分就起床,用半个小时的时间给一双儿女做好早饭后,便回到书桌前一边抄写,一边背诵英语单词。吃过晚饭后,他还要从蹬了一天车的妻子手中接过三轮车,到街上揽客赚钱,一直忙到晚上9时过。

  就这样边拉三轮边学习,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已经抄了4900多个单词。这些单词都抄在最便宜的笔记本上,他还用红笔仔细标注了每个单词的意思。

  晚上上街拉三轮车时,他总把本子揣在随身的衣兜里,没生意时,便赶紧掏出来,能记一个是一个,“英语还是高中时学的,离现在都十多年了,我的发音也不准,要多练。”

  高考失利

  10多年来坚持自学

  一个三轮车夫,为何非要执著地考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这得从胡鹏程的人生遭遇说起。

  胡鹏程出生在射洪县伏河乡,是一个离县城比较偏远的乡镇。可胡鹏程从小就喜欢读书,成绩在同龄人中也算不错,数学成绩更是优异,他对北大情有独钟。

  1988年高考时,胡鹏程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北京大学。当时很多人劝他,选所普通大学,说不定还就考上了。可这些话,他却一点也听不进去。那一年,他的北大梦破灭了。

  高考失利后,为了生存,胡鹏程只好外出打工,在绵阳等地当过保安、会计。当时,靠函授拿文凭让不少在大学门外徘徊的人们又重新拿起了书本。看到身边好多人都在努力,胡鹏程心中再次燃起了大学梦想。

  1993年,已经结婚成家的他,决定边打工边参加自考。那时,他白天在工地上干活,晚上回去后,还要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到凌晨两三点。

  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1997年,胡鹏程终于拿到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专业的专科文凭。这时,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为了养家糊口,拿到自考专科文凭后的胡鹏程到海南去打工,在当地人才市场的一次经历深深地刺痛了他。他觉得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并不比很多拿着高文凭的人差,可用人单位就是不正眼瞧他。后来,他只好在工地上当起了泥瓦匠。

  1999年,他回到了射洪,用打工存下的2000元钱和妻子借来的1000多元钱,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当起了风里来雨里去的三轮车夫,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这时,他又报考了自考本科,并在2003年拿到了文凭。

  “我都考了十多年了,有一定的基础,不如考北大研究生试一试。”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拿到本科文凭时,胡鹏程不想放弃学习,他觉得只要再坚持下去,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但一开始,胡鹏程连考研究生该如何入门都不太清楚,更不知道该看哪些书,一看到某种考研书的广告,全家就省吃俭用去买。为了让他过好口语关,妻子咬牙给他买了复读机和VCD。

  2004年,胡鹏程第一次考北大研究生,考了300分出头,离复试线差64分。次年,辛苦复习了一年的他,因为找人报名时错过了日期没能参考。

  胡鹏程考研的事,招来了一些人的闲言碎语,可他并没有放弃。今年1月13日,胡鹏程来到200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绵阳考场,当时同考室几个报考北大的考生,都是稚气未脱的大学生,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想到,坐在旁边的那个看上去明显不像学生的人,竟是一个靠苦力挣钱的三轮车夫。他没有正式的工作单位,准考证上的所在单位,只能写着“射洪县三轮车行业工会”。

  家有贤妻

  蹬车养家支持丈夫

  在胡鹏程自学考研的道路上,离不开爱妻文丹十多年如一日的默默支持。

  14年前,文丹经人介绍与同乡的胡鹏程相识,第一眼看到他,文丹就觉得这个比自己小3岁的小伙子老实、善良。那时的胡鹏程穿着中山装,每颗扣子都扣得严严实实,他眼睛近视,总是眯着眼睛看东西。  文丹就奇怪地问他:“你怎么不戴眼镜呢?”小伙子支吾了半天,才红着脸回答:“农村人戴眼镜的不多,我害怕人家笑话我。”文丹扑哧一声笑了,陪着胡鹏程到街上买了一副5元钱的眼镜。

  当时,胡鹏程家徒四壁,文丹的家庭条件也不好,她的父母希望找个条件好些的女婿,免得女儿受累。可文丹和胡鹏程的感情迅速生温,不久后便筹备起婚事来。

  结婚后,两人双手空空到了县城,借钱租下房子后,过起了清贫的生活。“他已经学了这么多年了,放弃确实太可惜了。”自从胡鹏程决定考研究生后,深爱着丈夫的文丹就拉上了三轮车。

  尽管她只是一个上过小学五年级的农村女子,不懂丈夫考研究生到底有多大意义。但在她心里,既然丈夫决定要好好做一件事,妻子就应该支持他。

  一个女人拉着三轮车风里来雨里去,她受过很多委屈。射洪县有1000辆三轮车,竞争比较激烈,往往拉上两三公里路,才能挣到一两块钱。女人家拉车不如男人力气大,别人不用费多大劲,多踩两脚就蹬到她前面去了。而且,有些乘客坐车时,一看是个女的,就连忙走开了,不好意思坐。

  可文丹是个不服输的女人,为了供养一双儿女和支持丈夫考研,她拼命挣钱,有时累得手都磨破了。特别是夏天,被汗打湿的衣服紧紧贴在身上,浑身上下都难受。可回家后,她从不向丈夫抱怨自己在外面是如何辛苦,生怕丈夫因此心里难过影响学习,只是关心地问他,“今天的书看得怎么样了?”

  2006年1月8日,文丹所拉的三轮车,被行业工会评为“2005年度红旗车”,这种荣誉,在射洪县1000辆三轮车中只有20个,尽管奖金只有微薄的50元钱,文丹也激动不已,这代表着她拉起三轮车来并不比男人差。

  “ 胡鹏程欠他爱人的”,知道胡鹏程在考研时,好多三轮车师傅都这样说。其实,当看到其他人的妻子打扮得漂漂亮亮时,作为一个女人,文丹也羡慕过,但她常常连新衣服都舍不得买一件。

  当别人取笑她“你一个女人出来拉三轮,把男人藏在家里做什么”时,她心里也曾不舒服过。但她用对丈夫深沉而朴素的爱,默默地支撑起一个家。看到身边的人都住进了新房子,自己和丈夫结婚10多年还在租房子住时,文丹总是说:“我支持他,不是希望他考上后能给我挣个金山银山回来。只要我们一家人能快乐生活就可以了。”

  一家四口

  在梦想中快乐生活

  胡鹏程的儿子胡鸿维今年11岁,女儿文凰璀也快满10岁,都在县城里上小学。对于爸爸考研究生的事情,两个小家伙还似懂非懂,一会儿看着有同学的爸爸在打工,他们就觉得自己的爸爸也应该去,不要考研究生了;一会儿又觉得爸爸努力奋斗的精神还是很值得学习。可面对家里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他们很懂事,做作业时,看着墨水瓶实在是见了底,才开口让妈妈去买。

  对于妻儿,胡鹏程有过不少愧疚,但他总是对妻子说,“我考上了,你们也就好了嘛”。

  “他考研究生,我支持他,如果有一天他不考了,我们两个人挣钱,经济就会宽裕些。再说,他考研,总比出去打牌喝酒好嘛。”文丹的性格大大咧咧,丈夫和儿女间不经意的一句话,都能让她放声大笑。尽管生活清贫,但这一家人过得自信而快乐。

  现在,射洪县很多人都知道胡鹏程考北大研究生的事情。有人说,他坚持不懈地努力,说不定有考上的那一天;有人说,他的精神可嘉,但是何必一定要一个研究生的文凭呢,况且希望渺茫;还有人认为,一个大男人,不应该让妻子受累,应该努力出去挣钱……

  不管外面有多少说法,他们都不在意。一家四口有时走在射洪县的大街上,一双儿女总是和妈妈打打闹闹,很远就能听到他们的笑声。而此时的胡鹏程总是走在后面看着,一脸幸福。本报记者 李梦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