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当“和事佬”撑起祥和天(31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有困难、有纠纷就找新圩司法所。”近日,欣闻北流市司法局新圩司法所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记者慕名来到北流市新圩镇采访,听到不少村民对该所称赞有加。记者沿着该所走过的路细细探寻,发现不少闪光的足迹。

  调解网络进村入户

  “哪里有人民群众,人民调解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民间纠纷,调解人员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需要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就在哪里发挥作用。”新圩司法所调解员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及时化解民间纠纷,该所把构建新时期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摆在首位,健全了镇、村、组、户“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行分级负责包干制,明确各人民调解小组负责调处本组发生的比较轻微、易于处理的纠纷案件;村调解会负责调处发生在本村的矛盾纠纷案件;镇调委会负责调处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案件。同时,在镇、村建立起“矛盾纠纷”信息库,每月召开一次由村、街调解会主任参加的纠纷排查会议,镇每月进行一次排查,村每周开展一次排查。做到纠纷信息渠道畅通,全面了解掌握民情民意,从而能够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使该镇近几年的民间纠纷每年以20%以上的幅度下降。

  不辞劳苦化解纠纷

  为百姓解愁,为党政分忧,为稳定保驾,为经济护航……在新圩镇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留下了新圩司法所调解员的足迹,到处都洒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疑难纠纷不出镇。

  在各种矛盾、纠纷中,群体性事件因涉及面广较难调解。然而只要一接到报案或在排查中发现有纠纷苗头,他们总是不论路途远近,不论白天或黑夜,不论上班还是休息,也不论有多危险,都立刻出发前往调解。

  新圩镇宋、河两村在解放前就有因庞陂拦河坝分水问题而产生的历史积怨。去年,这一积怨进一步激化。一天,宋村60多名村民群情激昂地来到镇政府大院,扬言如果半个月内河村不把拦河坝擅自加高的部分拆除,宋村就用炸药炸毁庞陂坝。新圩司法所调解员深知,如果此纠纷得不到及时化解,两村之间一旦发生群体性械斗后果不堪设想。刻不容缓,他们立即展开艰难细致的勘查调处工作。但由于两村群众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调解一时陷入了僵局。然而新圩司法所调解员毫不气馁,他们多次深入两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不厌其烦地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做春风化雨般的思想教育工作。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作战,最终使这起涉及两个村一万多人的极可能酿成群体性械斗事件的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创新普法维护稳定

  新圩司法所在人民调解工作的实践中并不满足于仅仅做“救火队”,而是注重发挥其综合社会效应,做到调解同普法相结合,调解同综治相结合。

  新圩镇地处玉州区、北流市交界,辖13个行政村1个街委会,人口近6万人,治安形势复杂。特别是在前几年,该镇社会治安形势比较混乱,群众怨声载道。为大力整治治安环境,新圩司法所创新普法形式,加强了对农村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广泛开展以“四民主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同时,该所还联合派出所、治安联防队等单位在新圩集贸市场设立社区警务室,开展巡逻防控、接受报警、调处纠纷、打击违法犯罪、宣传法制等工作,深入到部分村庄开展重点整治活动。经过与各部门的协同作战,近几年来,新圩镇综治工作明显好转。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