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保护和管理大容山水源林的决议(31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根据玉林市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的决定,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陈尚琪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大容山水源林的保护和管理议案”的审议报告。会议认为:大容山林区是玉林、北流城区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之源,大容山水源林的保护,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玉林的大局。多年来,我市对大容山水源林的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也存在着水源林保护范围尚未规划明确,盗砍滥伐、炼山开垦、更新造林、破坏植被的
现象突出,大容山涵养水源能力下降,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等问题。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切实加强对大容山水源林的保护和管理,特作如下决议: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规划确定大容山水源林区域。保护和管理好大容山水源林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造福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各级政府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富裕玉林、文化玉林、生态玉林、平安玉林,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做好该项工作。市政府要成立专门机构,切实加强领导,科学规划水源林的区域,尽快划定大容山水源林保护范围,制定有效措施,落实管理责任,长抓不懈;严格控制对大容山水源林保护区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二、依法加强保护和管理,提高林区的水源涵养能力。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号)中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尽快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大容山水源林保护生态工程建设。林业部门要按照国家森林法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林区的保护、防火、防灾、环保、安全等管理制度,切实做好管护工作。在大容山水源林保护区域内,一律实行封山育林;严禁采伐林木,停止发放林木采伐证和木材运输证;禁止炼山开垦、更新造林;对林区空地要迅速组织补种水源林树木,对原有的经济林逐步改造为水源林,扩大植被面积,防止水土流失;严格火源管制,杜绝森林火灾;加强林情测报,搞好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加强林区管理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强化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盗伐乱砍等违法行为,维护林区管理秩序;加强协调,切实搞好林场与县(市)区的联防工作。

  三、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水源林保护意识。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保护大容山水源林的重大意义,努力提高全市人民群众护林爱水的自觉性;向社会发布公告,使大容山水源林保护范围和管理规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把大容山水源林自然生态保护区建设好。

  四、深化国有林场体制改革,促进大容山水源林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大容山林场肩负管护水源林的主要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发[2003]9号)精神,搞好自身改革,在保护大容山林区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开发利用好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和其它无污染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管理经营效益,调动林场干部职工保护和管理水源林的积极性。

  五、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本决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