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奋战4昼夜成功破获“3·14”案杀警嫌疑人陈远峥昨指认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46 云南日报

  上千群众赶到现场围观凶手面色蜡黄神情木讷

  3月14日晚7时多,西山区近华浦路春苑小区地下停车场门口有一男子被杀伤,120到现场后证实该男子已死亡。经警方调查,死者是黑林铺派出所民警程伟峻,昆明警方立即全面展开侦查,抓捕犯罪嫌疑人。至18日晚,经过4昼夜连续奋战,“3·14”杀害民警程伟峻的犯罪嫌疑人陈远峥,在昆明市昆瑞路工人医院附近被五华公安分局民警抓获。昨日下午,
近华浦路上300米内的路段拉起了警戒线,陈远峥在警方押解下指认犯罪现场。嫌疑人沉默认现场

  昨日下午1时30分,虽然距离指认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但案发地近华浦路春苑小区门口早已聚集了近千名群众,“终于抓到了,是恶人有恶报啊!”

  1时40分,先期到达的民警在从路口到停车场近300米的路段内拉起了警戒线,对道路暂时实行了交通管制。2时20分,伴随着几声警笛的嘶鸣声,一辆警车缓缓开进了警戒区。

  “来了、来了,我倒要看看他长什么样,怎么这么残忍。”见警车到来,等候已久的围观人群炸开了锅,全部朝警戒线内挤。两分钟后,在4名荷枪实弹民警的押解下,全副手铐脚镣的陈远峥出现在了近华浦路特百惠门口。此时的他早已失去了作案时的嚣张气焰,低着头,面色蜡黄,和警方通缉令上的描述相同,他上身穿着件皮衣,蓝色的裤子。随后,犯罪嫌疑人陈远峥分别在和程伟峻打斗的地点及杀害程伟峻的地点指认了犯罪现场。在整个指认现场的过程中,他没有向围观群众看一眼,面部始终是木讷表情。

  2时36分,指认现场结束,民警将陈远峥押回警车带离现场。 遗留血迹确定嫌疑人

  案件发生后,在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亲自指挥、市司法局强制劳教戒毒所大力协助下,通过查阅4000余份档案资料及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走访和摸排比对,15日23时35分,确定了居住在棕树营160号的昆明市无业人员陈远峥(男,39岁)有重大嫌疑,16日凌晨开始对陈实施抓捕。

  案发46小时后,民警找到陈遗留在居住地房间内的衣物、鞋子,提取衣物上遗留的血迹化验,结果与程伟峻同一,陈远峥就是杀害民警程伟峻的犯罪嫌疑人。至此,专案组迅速调整侦查方向,16日上午10时向全市公安机关下发“协查通报”,并对陈的社会关系进行全面调查,对陈在昆明的落脚点和祖籍进行严密布控,对与陈有来往的毒友广泛开展摸排调查。

  17日下午3时,昆明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开发布抓捕陈远峥的“通缉令”,全市14个分县(市)局、市局直属部门立即行动、全警动员,出动上万人次警力迅速展开搜捕犯罪嫌疑人陈远峥的统一行动。毒友为线顺藤抓凶手

  17日中午,民警在摸排中获悉陈远峥曾与一个名叫许某(女,40岁,昆明市人)的毒友来往密切,随后,经过侦控,当日下午1时和当晚9时,民警先后将许某及与其交易毒品的陈某(女,38岁,昆明市人)抓获。经审查,两人交代犯罪嫌疑人陈远峥长期向其购买毒品,且17日中午陈远峥还向许购买了100元海洛因的线索。信息反馈回来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宇部署下一步抓捕工作。

  18日晚8时40分,犯罪嫌疑人陈远峥出现在昆瑞路工人医院中心花园石山脚边,五华分局民警迅速兵分3路出击,将陈远峥擒获。通过对被抓获人采集指纹比对,确认被擒男子就是“3·14”杀害民警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经初步审查,陈远峥交代为逃避打击,在民警程伟峻对其实施抓捕时拒捕,并对陈凶残连刺10刀将程伟峻当场杀死后逃匿的犯罪事实。至此,在案发后28小时犯罪嫌疑人陈远峥被确定后,69小时后,专案组民警即抓获犯罪嫌疑人,“3·14”专案成功告破。

  张慧敏 何 瑾(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