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松毛虫之害将进入高发期 林业部门一线检测森林病虫害(31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5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尚宁)3月14日,记者接到读者热线反映称,玉州区城北街道罗竹村白山口石场的松林发生病虫害。经与林业部门联系,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玉州区林业局和城北街道林业站立即组成测报组,及时赶往现场进行森林病虫害检查测报和技术指导。

  过去的三个大发生年份

  森林病虫害,在我市主要表现为对松树林生长有严重影响、容易造成松树枯死的松毛虫。据玉林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历年的测报显示,1990年、1995年和1999年是我市松毛虫的大发生年份,其中1990年的发生面积为7.64万亩,防治面积6.63万亩,受害面积4.32万亩;1995年发生面积11.45万亩,防治面积9.03万亩,受害面积1.03万亩;1999年发生面积16.83万亩,防治面积15.52万亩,受害面积1.83万亩。

  该站有关防治专业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松毛虫虫口积累密度大,从历年经验来分析,我市森林一般每5年发生一次较大面积的病虫害,特别是在冬春季之间,松毛虫更易于繁殖。她认为,去年是我市又一个干旱年,冬季的温度偏高,去冬今春将是我市松毛虫的高发期。

  检测发现95%松树有松毛虫

  在白山口石场附近的羊马山,测报组在松毛虫常发区挑选了20棵松树进行现场检测,发现这里的松树受害于松毛虫的达到95%,平均每棵松树有虫6.7条。整个山口的有林面积1500亩,有虫面积为600亩,发生面积300亩,松树针叶保存率为97%,目前受害程度仍属轻级。

  玉州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林业和森林病虫害防治部门每年分5次对森林病虫害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和防治意见及时向森林经营者反馈。几年来,他们坚持贯彻《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和《实施手册》,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搞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技术指导工作,减少林业的损失。玉州区林业技术推广站今年增加用于防治松毛虫的白僵菌1/6的生产量,将生产量提高到6万公斤,以满足我市和周边地市的林业防护需要。测报组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密切关注白山口石场的松林病虫害发展态势,做好防治技术指导,让森林经营者切实掌握防治方法,及时采取有效的松毛虫防治措施,做到有备无患。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