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底爆破手———姚新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56 青年时报

  劳模候选人6

  姚新根,男,1922年出生,上海浦东人。1951年在浙江黄坛口水电站当潜水员,后任新安江水电工程局围堰队长。1958年被评为浙江省劳模。195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1960年经浙江省委批准提任为工人工程师。

  姚新根从1951年参加水电建设开始当潜水工以来,刻苦钻研,掌握了一手过硬的围堰工程水下作业技术。1951年10月,黄坛口水电站进入施工最紧张阶段,突然,在下游围埝基础上发现了50立方米约四千吨的孤石,如不搬走这些孤石,整个工程就会搁浅。当时集中了所有吊机攻坚,仍难有突破。这时,姚新根提出用水下爆炸法。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清除了这四千吨的孤石。

  1959年6月,姚新根应邀赴广西西津电站建设工地支援围捻工程,当时围堰损坏十分严重,他和当地技术人员共同研究,采用抛块石挑水堰和铁乱挡流等办法基本解决了急流问题。但由于围捻有些位置损坏严重,用尽办法仍然效果甚微。

  这时,姚新根站出来说要下水察看,大家吃了一惊。要知道,这些地方内旋转的水流湍急,大石头扔下去都被卷得无影无踪。这意味着姚新根随时都会被急流吞没。

  但谁也无法劝阻姚新根。他下水了。他用空气管和绳子将自己身体扣牢在水底,以抵挡急流冲击,在察看破损的围埝后,他大胆采用铁笼围堰办法。这样连续在急流中工作20天,终于使水下损坏十分严重的围埝基本得到修复。这一巨大成功,扭转了有人断言西津围堰不可修复的定论。西津水电站顿时沸腾了。

  姚新根从事潜水工作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水下作业经验,并创造了水下爆炸、水下定向表面爆炸等工作方法,既加速了工程建设速度,又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财富。由于贡献突出,1960年2月,经浙江省委批准提升为工人工程师。之后姚新根担任水电部第十二工程局副局长。1978年8月兼任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

  推荐理由:他以精湛的技术和超凡的勇气征服了湍急的河流,以生命忠诚于水电事业的实践感染了周围的同行。在困难和危险面前,他是一个无私无畏的人。

  (浙江省总工会供稿)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