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现“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57 青年时报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

  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戴望舒的一首诗,让世人都记住了丁香女孩,记住了雨巷。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雨巷其实就是杭州的大塔儿巷?

  时报开始征集“消失老巷”的故事后,昨天,初二学生陈谊喆从MSN上给记者发来了一份调查报告。

  他说,现在的大塔儿巷虽然还在,但已经完全没有雨巷里描述的青砖灰墙的模样,还有大塔儿巷旁的皮市巷,也没有保存很多的历史遗迹。杭州的这些文脉断流,实在可惜!

  当年雨巷风情无处找寻

  陈谊喆的调查报告,源于学校老师布置的一项作业。“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寻找杭州的一条小巷,从中发掘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迹。”

  陈谊喆上网搜索,找到了雨巷———也就是如今的大塔儿巷。古人曾有“鹊冷难依明月树,燕归长恋故园草”的诗句,来描写小巷风情。而戴望舒先生的故居也位于大塔儿巷,建于民国初年,属粉墙黛瓦、泥壁木窗的中式里弄楼房。

  “真有那么美?”心动之下,陈谊喆决定实地一游。

  结果却令他很失望。

  那一路青石板两边尽是民居的小巷风情早已无处找寻,“都是很土的房子、水泥路,毫无美感可言,戴望舒故居也不见了,问了人,他们说是80年代末就拆除了,理由是道路拓宽。”

  皮市巷历史遗迹也没保护起来

  大塔儿巷附近就是皮市巷。在记载中,这也是一条有着不少历史遗迹的小巷。

  他从网上搜集了不少有关皮市巷历史的资料,但因为许多历史遗迹都已不复存在,800多米长的小巷陈谊喆来来回回足足跑了五趟。

  陈谊喆说,原先的宗文中学旧址现在也已销声匿迹。相对来说,古井应该还算比较幸运,至少它们还“健在”。但是它们的保护状况也是不容乐观。

  眼下,除了一口四眼井有保护设施外,另外两口井共六个井眼全部没有任何保护。路过这里的人,根本不会想到这还会是唐代流传至今的。

  建议打造主题型雨巷

  一处处历史遗迹在岁月变迁中消亡,让陈谊喆很是心痛。他将调查中切身感受到的每一处细节都融入笔下。

  “每一处历史遗迹都讲述着小巷和杭州不可磨灭的关联,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都还不知道,只有将它们重新挖掘和保护起来,才能留住更多的历史文脉。”陈谊喆说。

  考虑到戴望舒故居早已被拆除,再仿制也无法原样恢复诗人原有的生活环境,陈谊喆建议,可以在雨巷的刻碑上表明原来戴望舒故居的位置,并将雨巷这首诗刻在路边的围墙上,小小几笔就可以增加巷子的文化气氛。

  “我还有一个大胆的建议,把那几条和雨巷紧密相连的巷子打造成一条类似雨巷的主题型小巷。”陈谊喆说,将戴望舒先生描绘的雨巷得到重现,让每个人都能在小巷内感受漫步时的闲适,也成为杭州街巷中的一个亮点。

  恢复历史遗迹还有难度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上城区背街小巷改善办。

  一位姓冯的工作人员说,在背街小巷整治之初,因为皮市巷的整治并没有被列入提高类道路,只是对原先的一些道路设施进行了改造。他认为,因为小巷整治的经费问题,如果要将这些历史遗迹在背街小巷内一一挖掘和整理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李佳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