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运输企业:从“瘦身”走向“健美”(31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0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记者最近看到,在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评选的“中国道路运输企业100强”榜上赫然写着:广西玉柴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05年中国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第1名,广西运美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05年中国道路旅客运输企业第36名。

  这些骄人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市交通部门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玉柴物流集团和运美集团取得今天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改革重组提升了实力。”

  阵痛之后大幅“瘦身”

  记者清晰记得,五、六年前,我市道路运输企业多而零散,且经营不规范,抢客、甩客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企业为了揽客互相压低价格,其中玉林至博白的客车票价最低时掉到3元钱。恶性竞争使一些企业举步维艰。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由于管理和经营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运输企业结构不合理,经营管理松散粗放等原因造成的。

  改革重组也许会带来一些损失,但势在必行。这种思想很快在市交通部门领导中得到统一。

  市交通部门逐步建立和完善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制度和退出机制,对达不到相应标准和要求、发生重特大交通责任事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经营者,按有关规定进行降低资质直至取消经营资格,通过实行这个进退机制清退了一批规模小、服务差的业户。

  据统计,目前全市客运企业已从原来的271户重组为6家企业集团,货运企业从原来的258家重组为108家。

  组建“巨舰”搏击风浪

  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抵御市场风险,必须做大做强运输企业。这是市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的共识。

  市交通部门通过道路运输企业资质管理,执行客运班线服务质量招投标等政策措施,引导优势企业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以资产为纽带,采取股份合作、兼并、联合、重组、收购等形式,组建跨地市、跨区域、跨行业的大型运输企业集团,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网络化、专业化经营,并以此带动我市运输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发展壮大。

  运美集团通过股份制改造增强了活力,并先后收购、重组奔鹿、运通、北林、东城等运输公司,迅速扩充了自己的实力,同时发展高级商务车辆,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从而增加了市场份额。目前,运美集团拥有营运客车近800辆,占全市营运客车的近一半,通过了ISO9000认证,打响了“运美线巴方便你我他”、“运美快巴舒适走天下”的客运品牌,成为全市名符其实的龙头运输企业。奔马集团、岭南集团也通过企业制度改革,收购、重组了桂平、贵港、陆川、博白等地的运输企业,迅速使自己做强做大。运美集团、岭南集团、奔马集团在重组之后,实力不断增强,效益不断提高,被国家交通部评为二级客运企业。

  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间竞争的不断加剧,工商企业面临降耗增效的更大压力,在此情况下现代物流被认为是企业“第三利润源”的角色得到高度重视。

  面对新的形势发展,市交通部门全力引导传统运输企业调整经营形式、结构和经营规模,拓展功能和服务网络,发展大吨位车辆,扩大市场份额,加快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促使玉柴物流、三环物流等部分企业从单纯的运输业务逐步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玉柴物流集团通过企业重组,获得国家道路货运一级资质企业,并通过拓展服务功能和网络,依托遍布全国的40家全资物流分公司、80个二级配送中心、500多家终端服务网点,构建起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物流综合服务网络,成长为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货车5000多辆、全国排名第一的货运企业,打响了玉柴物流品牌。

  改革重组势必会带来阵痛,但在阵痛之后,道路运输企业已从最初的“瘦身”逐步走向“健美”。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