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岁的女儿20岁的妈妈 未婚同居到底伤害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38 青岛新闻网

  由于物质生活的改善,青少年性成熟与性活跃期提早,因此年轻人易于在“性待业期”同居。而在这些年轻人当中,很少有人对家庭、婚姻、责任等等深思熟虑过,更不用说勇敢地承担起这些义务了。

  从济宁农村来济南打工的程丽不到20岁,却有一个3岁的女儿。4年前,来济南打工的她和同是打工者的外地男友以夫妻名义同居,并于3年前生下女儿。如今,程丽因男友无力
支付抚养费而不得不向法院起诉。

  据程丽的委托律师介绍,为程丽打赢官司,取得抚养费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让他感到忧虑的是,如果法院解除非法同居关系,并将孩子判给程丽的话,这将对程丽以后的生活造成难以想象的影响。

  “像程丽这样的‘婚姻’状况根本不受法律保护,一方面她没有达到结婚年龄,连事实婚姻都算不上,只能按非法

同居处理。这样的‘婚姻’,一旦遭遇问题,对女方非常不利。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未婚同居、生子的现象仍然存在。”据平阴法院的张伟法官介绍,在该院9年来所办理的3135件
离婚
案件中,非法同居的就达到了43件。而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没有进入法院视野的非法同居者到底有多少则无法估计。

  张法官还指出,在该院所统计的未婚同居者中,农村人口占了91%,城镇人口占9%。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2%,初中文化程度的占23%,高中文化程度的占5%。文化程度越低,同居率越高。另外,同居时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占到45%,接近一半。

  张法官认为,现在外出人员越来越多,且大多是年轻男女。在外面精彩世界的诱惑下,他(她)们往往难以自持,加上少了家庭的约束,未婚同居、未婚生育的现象较为普遍。由于未到法定年龄,他们不可能得到走进婚姻殿堂的通行证。所以导致了同居时未到法定婚龄的占到非法同居的近一半,而打工人员又占到其中的一半。

  山东法冠律师事务所的孟晓林律师认为,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青少年性成熟与性活跃期提早,而人们结婚的年龄又普遍推迟,因此年轻人易于在“性待业期”未婚同居。而在这些年轻人当中,对家庭、婚姻、责任则基本上没有深思熟虑。更不用说勇敢地承担起对家庭、婚姻的义务和责任了。(记者严玲玲)

  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