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公摊面积也能用电梯? "电梯账"击中物业"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3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讯(记者黄康温)明明只是6~13楼的住户公摊了电梯井的面积,而现在不公摊电梯井面积的2~5楼的商铺却频频占用电梯,而且比楼上住户使用的频率还要高得多。3月16日,南宁市东葛路一栋商住楼的众多住户提出了一个高层商住楼电梯使用账如何计算的问题:他们认为不参与公摊电梯井的商铺,就不应该使用住户的专用电梯,即使交电梯使用费也不行。

  3月16日,南宁市东葛路某楼盘附楼B座的住户代表陆先生介绍说,他们6~13楼的住户对目前B座两部电梯的使用情况相当不满意,原因是2~5楼的商铺频频占用电梯。“我们楼下的商铺有保险公司、网吧、餐馆等等,每天进出电梯的人流很大,不但让我们楼上住户等半天等不到电梯,而且过度使用对电梯也有耗损……”

  在附楼B座8楼花10万多元买了一个面积30多平方米单间的陆先生说,他和楼上的许多住户仔细核对后,发现他们的公摊面积达34%。“当时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附楼的电梯井全部由6楼以上100多户住户公摊,由于1~5楼的商铺不公摊附楼的电梯井,所以6楼以上住户的公摊面积就相对多一些。相应地,附楼电梯也归6楼以上住户使用,2~5楼的商铺不能使用附楼的电梯。”

  然而,陆先生等100多位6楼以上的住户入住后,很快就发现2楼至5楼的商铺也在使用附楼的电梯。“电梯使用费按每平方米0.38元计算,我每月交15元。虽然2~5楼的商铺使用电梯也交了使用费,但问题的关键是他们并未公摊电梯井的面积,就不应该使用附楼的这两部电梯。”陆先生说,他们6楼以上的住户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2~5楼商铺占用电梯的情况,但物业公司的人总是解释说对方只是“暂时使用”,过一段时间就不用了,然而对方却一直在使用,而且打算长期使用下去。“我们觉得物业公司让商铺也使用附楼的电梯,只是为了多收电梯使用费,从中获利而已。”

  当天下午,该小区物业公司的陈小红经理对附楼B座2~5楼商铺未公摊电梯井面积的说法感到吃惊。她告诉记者说,写字楼的公摊面积比一般住宅要高一些,楼上住宅的使用面积一般仅7成左右,楼下商铺的公摊面积就更高了,一般达到5成左右。“所以附楼B座楼上住户的公摊面积达到3成多也属于正常范围,一般来说,楼下商铺的公摊面积比楼上住户肯定要多得多。根据经验,开发商肯定也会将电梯井的面积公摊到2~5楼商铺中去,这是通行的做法,所以楼下商铺交费使用电梯是应该的。”

  3月17日上午,该楼盘开发商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附楼B座1楼的楼梯、电梯、大堂均公摊到6楼以上住户,“附楼B座的两部电梯归附楼6楼以上住户使用,设计时这两部电梯在2~5楼不停,商铺应该使用不上。”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对物业公司让附楼电梯停在2~5楼,并让商铺使用,同样觉得不可理解。然而,物业公司的小经告诉记者,电梯使用费中含有折旧费、保养费、养护费及电费等,物业公司目前按每平方米0.38元来收费,仍然入不敷出,而且,她对附楼B座2~5楼商铺不公摊附楼电梯井面积的问题仍觉得不可思议,表示要到相关单位好好了解相关情况。编辑:马骎作者:黄康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