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524件到912件 两年产生两位办案"冠军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524件!这是白下区法院一法官在2004年的办案数;912件!同样来自该院的另一位法官,去年再创办案新高。两年内连续出现两位全市办案“冠军法官”,这得益于白下区法院的速裁机制。

  该院法官吴斌,在2004年创下了一个办案奇迹。据统计,当年吴斌共审结民商事案件524件,即平均一天审结两案,接近全院总结案数的1/10。

  而接任吴斌工作的年轻法官邬海翔,去年再续奇迹,全年共办结各类民商事案912件,成为新的办案“冠军法官”。据悉,他最多一天办结12起案件。

  两任“快枪手”法官,都来自白下区法院的速裁组。近年来,民商事案件激增,让法院办案人手捉襟见肘。提高法官办案效率,成为法院工作的当务之急。2004年3月,白下区法院为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在立案庭设立了速裁组,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进行快速调解和审判。

  这一做法,催生了“快枪手”法官。以吴斌为例,他最多的一天开了9个庭。他在工作中,几乎每刻都穿着法袍,在法庭里审理和调解案子。虽然这些案件事实清楚,但每起案子都要经过庭审、调解、书写法律文书等步骤。为此,吴斌总结出一套办案方法。对于离婚、抚养案件的调解要用“道德引导法”,而对于不甚了解法律的当事人,则要“以案说法”等。而创下办案新纪录的邬海翔,几乎是在“跑步”办案。他在工作中,采取归纳审案法。对案情相同且不复杂的案件,如信用卡透支案等,邬海翔先通知银行及多位被告用户,从上午8点45分开始逐个开庭审理,“一揽子”解决此类案件。

  记者获悉,白下区法院目前有意识地将同类案件交由速裁组审理,统一由专人处理,其审判效率远远高于多人分别审理。

  据了解,该院速裁组的快速办案模式,在一再创造个人结案纪录的同时,并没有造成审案质量的滑坡。如邬海翔审结的900多件案子,上诉的仅为8件,上诉率只有0.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