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部CECT手机“身份”真蹊跷 这究竟是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民陈峰这两天正为自己买的一部CECT手机烦心不已。今年2月3日他在南京新街口世纪新浪手机城,花1420元(返购物券200元)购买了一部CECT天语TY758手机,但让陈峰懊恼的是,CECT江苏分公司表示,不负责这款手机的售后服务。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记者对此进行调查,发现了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事。

  CECT“正规军”:天语和我们不是一家

  在陈峰拿给记者看的这款手机包装盒上写着:“总经销: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制造商: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CT手机是中电通信的主打品牌,但记者在中电通信CECT手机网站上没有找到天语系列的目录。CECT手机总部负责手机销售的王征解释,天语系列是他们和技术参股CECT的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的,只有中电通信独立开发的手机,他们才会把目录发布在网站上。

  CECT江苏分公司经理朱元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他们不卖天语系列手机,所有天语手机的售后服务他们也不负责。在世纪新浪手机城CECT品牌专柜里,也不见天语系列手机踪影,该专柜营业员说,天语和他们不是一家的。这让陈峰很郁闷,明明买的是CECT的手机,为什么CECT所有正规渠道都不认呢?

  记者发现,陈峰买的这款手机售后服务点是由北京天宇公司指定的,在南京鱼市街同仁电讯大楼四楼,这个售服点的确和CECT没任何关系。该售服点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受北京天宇公司委托进行天语系列手机售后服务的。

  “天语”成了新的手机品牌?

  更让人奇怪的是,尽管“天语”已被CECT总部证实只是CECT所有手机型号里的一个系列,但在世纪新浪手机城里却变成了一个新的手机品牌。昨天,记者在世纪新浪手机城发现,有多个柜台卖天语TY758手机,而且手机价格标牌上“品名”一栏填的就是“天语”,也就是说这款手机的品牌叫天语。但市民陈峰拿给记者看的天语TY758手机包装盒、说明书、三包卡上,手机品牌明明是CECT。

  世纪新浪手机城CECT专柜营业员昨天还很“内行”地告诉记者,天语和CECT没关系,是个单独的牌子。

  但CECT总部的王征昨天明确表示,天语不能被当作一个品牌销售,它只是一个手机型号。

  手机入网证验出贴牌“身份”

  为查询天语的真实“身份”,记者昨天拨通了国家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手机入网许可证查询热线,一工作人员在查询了陈峰购买的这部天语TY758手机入网许可证号码后说,这款手机当初申报入网的品牌就是中电通信的CECT。天语手机正是北京天宇公司贴牌CECT销售的。

  贴牌手机几时休

  贴牌销售中电通信CECT天语系列手机的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一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同时还贴牌销售南方高科和大显的手机。CECT总部一工作人员昨天也表示,贴牌在国产手机中很普遍,贴牌机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渠道和“正规军”分两条路走也是正常现象。但对消费者来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了贴牌机,心情就犹如买了假货。

  去年国家信产部借查托普贴牌手机之机,整顿国内贴牌手机市场,为的就是还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购买环境,但时至今日,市场上贴牌风仍很盛行,未获手机生产准入的企业曲线入市,自己拿出成品手机,向已有牌照的手机企业缴纳一定“租借费”,贴上后者的商标上市销售,消费者买了“品牌”,却不知是谁生产的机子。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泛滥的贴牌手机,不仅让手机市场整体毛利润下滑,而且也是造成手机消费投诉年年高居“榜首”的主要原因。一些手机代理商利用市场上贴牌较多的现象,假冒入网许可证,或采用假冒商标,在市场上大量推销假冒贴牌手机。一业内人士昨天说,正规国产手机质量问题并没有如此严重,贴牌手机泛滥才是手机投诉率居高不下的“祸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