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客来 别问“你来过沈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张毅何骞)“切记,不要问你来过沈阳吗,这样会被人误解成自己高过对方。”这是昨日著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金正昆嘱咐“世园会”工作人员的第一句话。

  作为礼仪方面的专家,金正昆表示,沈阳举办世园会在礼仪方面更要注重细节。

  现场拿起手机摄像讲课

  昨日9时许,沈阳农业大学的报告厅内,挤满了世园会的工作人员和前来学习礼仪的市民。

  “服务人员不要留长指甲,否则会被欧美外宾认为是搔首弄姿,脏兮兮。更主要的是,在与对方沟通时,是要站在对方立场上和他谈话,这样才舒服。”

  “仅介绍景观不和重要客人谈话是不礼貌的,但谈话要讲究内容,例如和大学生谈话,可以问校内有几个系,不要过多询问专业的问题;比如你问对方联合国有多少个成员国是在1960年以前加入,恐怕会问得对方‘含恨而死’。”金正昆的一段讲座,引得全场大笑起来。

  在现场,还有学生拿出手机,摄下了演讲的过程,更有一些学生拿笔记了起来。

  沈阳农业大学学生郑沛说,社会和学校应该多举办这些礼仪课程,可以提高沈阳人的素质,给外地人留下更好的城市印象。

  据沈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天的两堂课程中,礼仪专家对世园会内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都进行了专门讲座,并准备在日后的工作中开办更多的礼仪课程,确保世园会人员的素质。

  对话“礼仪”需要入乡随俗

  礼仪课后,金正昆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您认为沈阳举办世园会在礼仪方面应注意些什么?

  金正昆:礼貌待客时要注意细节,比如对方需要帮助时,不要把眼神移开等。

  记者:您认为沈阳人办世园会时,需不需要体现一下地方的特色呢?

  金正昆:每个地区都有一定的礼仪特色,不要把自己的“礼仪”特色施加给别人,否则会让别人不舒服的,礼仪最好是入乡随俗、大众化最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