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平灯光夜市:汕头老城风貌的“清明上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5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编者按:曾经在商业网点不发达的从前,灯光夜市成为市民逛街、购物的好去处,也对市场发挥过积极作用。而今,特色商业街、百货大楼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灯光夜市的经营是否依旧红火?它们是不是也成为许多伪劣产品的藏身地?成为城市脏、乱及交通堵塞的一个症结?本报记者分头探访,今起推出“探访汕头灯光夜市”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作为汕头最早的灯光夜市,小公园安平路的灯光夜市在潮汕地区乃至全国声名甚响
,它也是上世纪汕头经济的一段缩影。而今随着城区东移以及小公园片区旧城改造拉开帷幕,曾是汕头商业和旅游一大亮点的安平路夜市如今已是日渐式微。但不管怎么说,这个独特的夜市还是凝结了许许多多“老汕头”的绵绵情思……

  灯火通明难现昔日红火景观

  本月18日晚上7时多,曾是老市区一大交通要道的安平路开始热闹起来,沿百货大楼向南延伸的道路两侧散布着数十个流动摊档,每个小摊上都亮着一盏日光灯,把马路照得一片明亮,远远望去,宛如一条弯弯曲曲的“火龙”。各摊档售卖的商品多种多样,服装、鞋袜、内衣、床上用品、小电器、水果等等,琳琅满目,摊主们一见有顾客在档口前稍为驻足,便热情地扬声招呼。

  现场走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如今前来逛街购物的人气的确有点冷清,因为乏人光顾,一些摊主们围坐在一起泡起工夫茶说笑聊天,有的甚至还下起了象棋。问起经营现状,大多商家都“沉默是金”,最后还是一卖衣服的大姐打开了话闸子。

  据介绍,目前摊贩们的生意都远不如以前,摊主们从晚上7时多摆卖到11时许收摊,能赚上一二十元就蛮不错了。而以前,这里曾是汕头最为繁华的商业片区,夜晚在马路两旁摆卖的商档肩并肩、密密麻麻,最高峰时有100多个档口。每天晚上这里客流如云,人头攒动,小商贩们生意红火,个个都乐开了怀。而现在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因为生意冷清,不少摆摊人已转移“阵地”到别处谋生或是进工厂打工。

  不少经营者在此“掘第一桶金”

  据了解,安平路的灯光夜市形成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以前主要是一些敢为人先、不以经商为耻的市民到该路段贩卖衣服,刚开始有关部门还常前往“清理”,所以经营者也玩“游击”战术,每当执法队伍赶到,他们就借助周围四通八达的小巷“逃遁”。后来随着改革春风吹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安平路摆摊贩卖商品的经营者慢慢多了起来,并形成了规模。1997年6月,经市政府批准,安平路正式被开辟为“安平灯光夜市”,目的主要是为解决部分下岗职工、低保户和残障人士的就业问题。目前在该路段摆摊设点的不但有本地的经营者,还有不少周边区县和外来人员。因为现在的顾客群多为经济收入较低的市民,灯光夜市的商品也大多为普通的日常生活用品。

  据卖衣服的大姐称,以前的经营户中有不少人“掘了人生第一桶金”,由此而添置了铺面,并把生意做强做大。像有一翁姓男子,高中毕业后一时没事干就加入了灯光夜市的服装档行列,因为头脑灵活,入行不久他就摸到了赚钱诀窍,跑到广州进货,再运来汕头售卖,由此赚了钱不说,还结识了不少大商家。数年后,他就在长平路开了一品牌服饰店,两年后又跑到广州发展,现在个人资产早已超过7位数,日子过得滋润舒适。

  城市建设和人口东移使之“没落”

  灯光夜市“没落”的原因主要同近十年来我市的城市建设和人口“大变迁”有关:一方面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市城区建设逐步东移,老市区人口因为购房搬迁等原因大量东移,商业繁华中心朝金砂东路、长平路、金园路等处转移,于是小公园的灯光夜市就日渐冷淡;另一方面,2004年4月,小公园片区被列入旧城改造范围,2005年7月,以百货大楼为标志物的小公园改造工程进入启动阶段,灯光夜市大受工程施工影响,紧靠百货大楼的路段被缩窄了不少,过往车流人潮更是大为减少。

  居平布市→镇邦鞋市→安平夜市,汕头人心中永远的风景线

  尽管时光流逝,但安平路的灯光夜市等景观仍是老一代汕头人心中一道隽永的风景线。

  在老市区,谈起安平路灯光夜市,必言及小公园,聊及小公园,又自然会说到百货大楼(前身是南生贸易公司)。住在安平路、已退休的李老师说,没有小公园,就没有老市区的灯光夜市。他说安平路灯光夜市应追溯到居平路的小商品市场,大约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居平路的小商品市场便应运而生了,当时该市场主要是“布市”,售卖各种款式的布料,与镇邦路的“鞋市”遥相呼应,生意红火,也吸引了潮汕周边县市的商贾贸易来往。后来,居平路“布市”拆迁后,灯光夜市就延续至今。

  大名鼎鼎的安平路更是在众多汕头人心中永久“扎根”,在安平路上,虽然时光流逝,景物破败,但百货大楼、电信大楼、沿街的骑楼式建筑物、天华百货等的一砖一瓦,莫不勾起曾生活于斯的老汕头人的回忆。住在镇邦街的陈伯说,现在仍常有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到小公园片区游览拍照,用镜头“凝住”历史。尤其是去年小公园片区旧城改造拉开帷幕后,不少飘洋过海谋生的华侨回汕探亲听闻此事,也特地到百货大楼走走看看。那历经70多年风风雨雨但仍清晰可辨的“南生贸易公司”6个镏金大字,那外墙立面装饰细腻丰富、带涡卷的希腊爱奥尼柱头、中国古典的花卉图案浮雕等等,都令人叹为观止,抚今思昔心头别有一番感受。陈伯还激动地说,十多年前曾在国内风靡一时的电影《红牡丹》中女主角骑着大白马进城的片断就是在安平路拍摄的。老人家回忆说,当时不少汕头人听闻后都赶到现场观看,整条马路人山人海,里三层外三层不知挤了多少人,刚好他有朋友住在安平路拍摄现场的临街民宅,窗户打开正好将景观尽收眼底。于是一大早他就和家人跑到朋友家“开眼界”,一进门他愣了,原来屋里早已挤满和他抱着同样心思的“观众”,他们都是朋友的亲朋好友……老城区的“清明上河图”正洗褪铅华

  与安平路的灯光夜市、百货大楼等老街景观永藏人们心底的还有香飘四季、令人百食不厌的潮汕小吃;口感极佳,历百年而不衰的老妈宫粽球;又脆又酥,闻名遐迩,享誉一方的西天巷蚝烙。可以说包含安平路灯光夜市在内的小公园片区既是反映汕头老城区风貌的“清明上河图”,也是许多汕头人心中一幅永不褪色的家乡图画。

  夜色渐深,在马路旁操劳了大半夜的小商贩们先后收拾商品离去了,安平路这条昔日繁华的商业大街显得更为冷清了,可是街角被列入改建范围的旧建筑物仍显露出她独特的风貌,虽破败,但无可替代……

  相关链接 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的中心,周边的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的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安平路1934年建设南生公司之后才辟为马路,当时在汕头有4大家百货公司,即南生、广发、平平、振源,小规模的百货主要分布在镇邦街一带。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