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技术联防筑起防贼篱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0 新民晚报

  要说最让人没有安全感的事,东西在家里厂里放得好好的被偷当数第一。为防止这事,南汇警方使出不少招数,其中在六灶镇的果园和汤店建设“技防村”尤为奏效,眼下这个做法正在全区各镇落地开花。

  小技防确实比狗管用

  果园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前村里人普遍养狗防盗,但狗有时会遭宵小之徒的“毒包子”暗算,加上每年打防疫针、咬了人赔款,即使不算吃的,钱也要不少,而一只家用防盗报警器(简称小技防)每户只要出50元,便可解决不少问题。于是在取得村民支持后,六灶派出所在这个村试点推广小技防。

  可是小技防发下去几天后,社区民警检查时发现很多人家把东西往墙角落里一扔,根本没装。了解原因,有的说不知道怎么装,有的说装了太麻烦,猫狗跑过、麻雀蝙蝠飞过都会叫。民警立刻去找村里协商,结果电线和插座由村里出钱买,电工由村里请,给大家免费安装。根据各家情况,家里有猫的角度调高到离地面20厘米,有狗的再稍微调高一点,这样既不影响小技防的正常使用,又避免小动物活动时虚假报警。民警还耐心地给群众示范讲解遥控器、呼救器的使用方法,讲得人人点头个个颔首。

  这以后,村里刑事案件连年下降,去年仅发生1起盗窃案件,从2002年起连续4年被评为“上海市安全小区”。安享安居之乐的村民常说,这东西确实比狗管用,它能使人一觉安稳睡到天亮。

  大技防和110联网

  一段时间,六灶周边地区中小企业撬盗保险箱案件时有发生,六灶派出所立刻着手做没有安装大技防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开始一些老板不理解,认为贼不一定会偷到自己厂里,安装不安装无所谓,直到去年8月的一天情况才急转直“上”。

  这天夜里,位于汤店村的一家锁厂的技防装置连续发出报警声,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车间的窗户已经被破坏,铁制品已经搬离原先位置,贼也已经闻警逃之夭夭。听说了这事,第二天申请安装大技防的人排起了长队,好多实力雄厚的企业执意要装和110联网的那种设备。

  今年3月初的一天,当民警和联防队员巡逻到一家服装厂时,发现一个可疑的身影一闪而过。民警随即和联防队员分散搜寻。这边刚捉到一个小偷在讯问,那边楼上突然报警铃声大作,民警和联防队员明白,抓到的这人只是个望风的,上面有位还在“干活”呢。等他们上去后却发现抽屉被撬开,窃贼不知去向。经过半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一间废弃的仓库门后面找到了那个撬抽屉的小偷。本报通讯员张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