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筑工人为讨薪身绑炸药欲炸25层大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9 法制周报
建筑工人为讨薪身绑炸药欲炸25层大楼(图)

盖到25的大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建筑工人为讨薪身绑炸药欲炸25层大楼(图)

手榴弹


  建筑工地施工员肖光烈写好遗书之后,身绑一大捆炸药,把自己锁在闹市区一幢大楼的地下配电间,决定等妻子拿到钱就立即引爆炸药,与大楼同归于尽。该大楼位于长沙县星沙康成路和开元路交汇处,已建到25层,三面都是高层建筑。

  “如果肖光烈引爆炸药,这栋高楼可能在爆炸中倒塌。”长沙县公安局长胡志国说。大楼工地上,上百名工人正在忙碌。一旦炸药被引爆,不仅是他们,大楼周围数千居民的生
命安全也将受到威胁。

  长沙县公安局副局长周立强只身涉险,经过数小时的攻心斗勇,终于成功将对方身上的炸药解除。

  肖光烈忠厚内向,家有妻儿父母,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绝望?周立强又是怎样在危险中把握战机化险为夷?记者深入采访,探访到本案第一手资料。

  涉险:副局长被困

  为了摸清肖光烈身上有多少炸药和他炸楼的动机,匆匆赶到现场的周立强和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胡阗走向地下停车场。周立强和胡阗决定分别以劳动局和工地方的新负责人身份与肖光烈交谈。

  地下停车场潮湿昏暗,还有不知情的民工在来回走动,就在周立强和胡阗快要进入地下室的时候,一个神色紧张的女人走出来。此人是肖光烈的妻子兆红,她说她丈夫情绪很激动,还喝了酒,可能是因为工资没有要到。

  工资?肖光烈喝了酒?难道是劳资纠纷引发的案件?周立强在心里迅速确定初步工作方案:稳定对方情绪,寻找机会化解危机。他们来到肖光烈所在配电间的铁门口,但因为光线昏暗,无法看清里面的情况。

  周立强吸了口气,敲门向肖光烈喊话,说自己是长沙县劳动局的。随后,铁门开了一条缝。周立强趁机从门缝里挤了进去。然而当他刚一进门,门就“砰”地一声被反锁了。

  胡阗立即把周立强被反锁在配电间里的情况报告给指挥部。

  对峙:疑犯写好遗书

  被反锁在配电间内的周立强定了定神,“随意”看了一下这个情绪激动的对手:肖光烈胸口有一大捆炸药,足有两三公斤。

  周立强明白:这捆炸药足以把这栋大楼毁坏;他清楚自己的处境:如果没有把肖光烈说服或者制伏,后果将不堪设想。

  他劝肖光烈在油漆桶上坐下,自己坐在了小水池边上。两人相距只有一米。周立强一边稳定他的情绪,一边琢磨炸药的引爆方式:肖光烈右手食指扣着一根绳子,应该是拉发式引爆,这没有电起爆和挤压起爆快。周立强松了口气:如肖光烈铤而走险,他有时间制伏他。

  肖光烈说自己无论如何也要死在这里,并掏出遗书给周立强看。

  这时,肖光烈的妻子兆红在地下室一间屋子里,发现了肖光烈的另外一封遗书:我的好妻子,兆红,永别了,你不要感到突然,更不要感伤……兆红无法往下看,她知道平时不爱说话的丈夫铁了心。

  惊险:亡命工头被激怒

  与此同时,大楼周围的疏散工作在紧张进行。指挥部决定让肖光烈的妻子兆红去做丈夫的工作。

  兆红说:“你不要发傻,家里还有娘和两个崽要养……”肖光烈吼着把妻子赶出,猛地站起来要引爆。周立强忙劝他不要冲动,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肖光烈说:“工地上欠了我的钱,事先没有通知我就把我解雇了……”谈话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劝说工作还没明显进展。

  此时,指挥部找到了肖光烈最好的朋友小李,让他进去说服肖光烈。小李的出现让肖光烈的情绪缓和了很多。交谈中小李递了一根烟给肖光烈,周立强的心又悬了起来:如点烟时有烟灰掉炸药上就糟了。

  在周立强的提醒下,肖光烈把手上的弦塞进炸药包,并把头撇到一边抽烟。这是一个制伏肖光烈的好机会。周立强欠身想扑过去,但又突然停了下来。“当时,肖光烈突然望了我一眼。” 周立强说,他只好装作不舒服地扭了一下身子。

  二十分钟过去了。突然,小李的一句重话再次激怒了稍稍平静下来的肖光烈,他一下就站起来把弦扣在手上。周立强迅速支走了小李,并安慰心神不宁的肖光烈。

  沟通:打工境遇让局长流泪

  通过近一个小时的接触,周立强判断出肖光烈为人比较善良,家庭责任感比较强。周立强决定激发他人性的优点。

  这时,外面传来了锅碗瓢盆的声音,有人开始在做午饭,他们和肖光烈只有一块板墙之隔。周立强说:“这些人在做饭吃,一家人过得红红火火,他们可能是你的手下、老乡,你这一炸害的不只是你我,还有许多无辜的家庭。”

  肖光烈低下了头,开始流眼泪。他说:“打工真的不易。来家里讨账的人很多,家里有老母亲和孩子,日子过得很拮据,工程方又不和他结账……”周立强的眼睛不觉湿润了,眼泪流了出来。周立强来到铁门口,要胡阗去和肖光烈的妻子结账,尽快把钱送过来。这时,现场疏散工作已结束。

  感动:“死也要和你一起”

  11时15分左右,胡阗和肖光烈的妻子来到了配电间门口。周立强接过七万块钱,交给了肖光烈的妻子。然而,肖光烈并没有放弃爆炸的念头:“你们出去,我要开始行动。”周立强顿时紧张起来:“危机还没解除,走还是留?还是借机出去带枪进来,当场击毙他?”周立强是左撇子,把枪放在左裤口袋里,肖光烈不会注意到他的左手。

  周立强选择继续留下来,盘算着如何把肖光烈引离地下车库。周立强说:“今天来了,我就是要把这个事办妥,如果办不成,我也不出去,死也要和你一起。”肖光烈一听,慢慢地把头低下来,不做声了。见此情形,周立强提高声音,叫肖光烈的妻子去找台出租车,送他们回涟源老家。肖光烈担心外面有警察。周立强立即提出:“我可以当‘人质’,一起坐车出去。”

  肖光烈终于默认了。

  排险:解下3.2公斤炸药

  11时45分,一辆的士开进了地下停车场,肖光烈的妻子从的士上走了下来。周立强、肖光烈从配电间里走出来,和肖光烈的妻子一起坐上了的士,周立强和肖光烈坐在后座位,周立强在右边。出租车开出地下室,周立强看清了司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彭向阳。

  周立强在出租车上向后一望,发现两台刑警大队的民用车正在跟随。他试着要肖光烈把炸药交给他。肖光烈同意了,并感谢周立强救了他的命。肖光烈把拉链拉下来,周立强迅速接过炸药。这时彭向阳轻点刹车,周立强跃出车门,和肖光烈夫妻分别握手道别。

  中午,肖光烈在一个偏僻路段被抓获。警方拆卸了从肖光烈身上取下的爆炸装置,里面有3.2公斤炸药和4枚拉线引爆的手雷弹。

  新闻背后

  祸端又是欠薪

  3月9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县看守所见到了肖光烈,他正在审讯室里和凌霄家园的工程方对账。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老实和内向。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会有如此极端的举动呢?

  原来,今年正月初五,肖光烈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从涟源来到星沙,想在凌霄家园的地下室住下,但是工地保安说工地初八才开工,不让他们进入。听说妻儿进不了门,肖光烈非常伤心,他把这种心情写进了遗书中:“我从那天起,我的心就冷死了。”

  正月初十,肖光烈接到工程方一个让他震惊的电话:他被解雇了,不能再做施工员了。肖光烈非常失落,认为施工方太不近人情:“我心里很不好受,很失落的感受,问他,你为什么去年不对我说一声。我不是一个人,有老婆、孩子。”在遗书中,肖光烈这样描述了当时的失意心情:“从此,再没人理我,平时(同事之间)相见的点头与微笑都没有了。”

  肖光烈希望工程方迅速和他结账,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工资也迟迟没有核发下来。肖光烈认为工程方在和他兜圈子。2月14日晚上,肖光烈翻来覆去睡不着:“当时不想活了,恨自己无能,在外打工一二十年了,小孩子读书都没学费。”失去生活信心的肖光烈决定铤而走险,在妻子拿到工资后,就在大楼的配电间引爆炸药。次日上午9时多,肖光烈将在工地打桩时剩下的炸药等装置捆绑在一起,来到地下室的配电间。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他被周立强的话感动了。“他说死也要和你在一起,我被这句话感动了,他是个好人。” 肖光烈告诉记者,“他替我们打工的着想,体谅我的难处,一个人需要理解。”

  编后语

  肖光烈是一个弱者,他在新年伊始的失意值得我们反思,但失意面前不应该消沉,更不能铤而走险。另一方面,这起事件再次敲响了全社会的警钟:不仅要关心民工的生活,还要关心他们的精神状态。

  本报记者 熊小平 特约记者 李正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