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叫停了为何毕业体检仍胸透 违规还是为学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可与教育部门沟通,并建议对体检项目进行全面检讨

  本报讯记者王倩报道:目前正在进行的初高中毕业生体检中,被国家卫生部明文限用的X射线胸部检查(俗称胸透)仍在进行。多数学生和家长对这一禁令知之甚少,了解者则表示强烈抗议。对学生体检同时负有责任的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却分别表示:他们的初衷都是为了学生的健康。

  忧心一幕放射车门外学生排队胸透

  家长廖女士致电本报:“我儿子在毕业体检中仍然在胸透。”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初高中毕业生上周正在进行密集的毕业体检,胸透则是其中一项必检项目。“他们在放射车中胸透,这绝对会损害健康。”身为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廖女士表示:“有时多达几十名学生在放射车门口排队,为了节省时间,甚至开着门检查,这绝对是违规操作。本来胸透的辐射量就大,泄漏的X射线使排队的学生受到更严重的辐射。”

  从事放射防护研究20多年的广州医学院教授强永刚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指出,从放射生物学理论分析,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细胞分裂活跃,对放射比成年人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在其放射检查后的未来几十年里,远后效应就可能被诱发。不少专家认为,放射检查次数做得越多,诱发癌症的概率就越大。

  教育部门毕业生有肺部检查的需要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毕业生面临升学就业,高考录取的一些专业和许多用人单位都明确提出毕业生应“无结核病”,因此毕业生非常需要有教育部门开具的权威体检证明。那是否可以用拍X光片代替胸透?该人士表示:“不可行。现在中学生一学年的体检费只有12元,包括了所有体检项目,可单单一项拍X光片就要几十元,这个价钱不仅违反物价部门的规定,也不一定能被所有家庭接受。”实际上,毕业班学生的体检费标准与其他年级相同,“为了毕业生的需要,我们等于免费为他们做了胸透,”这位负责人说,“也出现个别学生拒绝照胸透,那我们会尊重学生的选择,但在体检表上会注明‘肺部未检查’。”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莫宝光说:“虽然近年来结核病的发病率下降,但并没有达到可以忽略的程度,特别是在学校这样人群密集的地方,我们检查就发现过肺结核病例确实存在,因此我认为学生体检中肺部检查仍不可少。”

  卫生部门建议对体检项目全面检讨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就此事向记者表示,胸透可以排除很多肺病,是目前最廉价的深度肺部检查手段,在经济发达国家,胸透几乎被淘汰,但在中国现实环境中,仍然有存在的空间。他认为,学生作为特殊人群,在确定常规体检项目时应考虑到这一人群的特点,比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在青少年中十分罕见,就没有必要列入常规体检,而肺结核近年已不构成发病趋势,是否能够不检,也可以进行研究。“作为专业主管部门,卫生厅有责任对学生体检工作进行监管、校验和专业指导,”他说,“我们可以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我建议可以结合新时期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状况,对过去的体检项目进行全面的检讨和研究。”

  卫生部限制少年儿童胸透

  从今年3月1日起,国家卫生部颁布的《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正式生效,其中第二十六条规定:“不得将核素显像检查和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应当尽量以胸部X射线摄影代替胸部荧光透视检查”;“实施放射性药物给药和X射线照射操作时,应当禁止非受检者进入操作现场。”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