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照顾植物人儿子90天将其唤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5: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母亲照顾植物人儿子90天将其唤醒(图)
芦秀华搀着小凯在家里散步。记者黄志东摄

  晨报阜新讯(记者 黄志东)“能醒来就是奇迹”的“植物人”患者,在母亲的精心照顾下,竟然能开口说话,并能行走了。

  突遇车祸“能醒过来就是奇迹”

  昨日,记者赶到阜新市海州区工人村街道伙北社区芦秀华家时,她正在扶着儿子在屋内走。

  “累吗?累就歇会儿。”芦秀华轻声说。“累了。”儿子小凯含糊地说,同时努力点点头。

  据芦秀华介绍,36岁的小凯在沈阳工作,去年9月28日晚上,儿媳突然打来电话称,小凯在骑摩托接女儿回家途中发生车祸。

  “当晚12点多,我和老伴赶到沈阳的医院,”芦秀华说,“医生告诉我,小凯右侧撞碎的颅骨已被全部摘除,脑部严重受损。虽保住了性命,但已丧失所有肢体功能和大脑意识,为植物生存状态,能醒过来就是奇迹。”

  奇迹发生儿子突然眨眼睛了

  为不耽误儿媳的工作,芦秀华把小凯转到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亲自照顾儿子。

  小凯无法正常呼吸,靠喉咙处插进的一根银质管子维持,每隔20~30分钟,芦秀华就用酒精和盐水给管子消一次毒,每半小时就给小凯吸一次痰。

  “过了一段时间,小凯一直没反应,就连他爸都放弃了,但我一直认为儿子能好。”芦秀华说,她每天对着儿子说话,希望小凯能好转。

  “去年12月12日,我看见小凯的眼睛眨了一眨,一家人都聚了过来,我指着丈夫对他说:‘这是你爸,你要认识就眨眨眼。’结果小凯真的眨了一下眼,”芦秀华说,“小凯出事我都没哭过,但那时我忍不住哭了。”

  在妈妈的细心照料下,小凯慢慢有了意识,会用眼神交流,四肢也开始能活动了。“术后第90天,他叫了我一声妈。后来我就像对新生的婴儿一样,重新教他翻身,教他爬……”

  如今,小凯在妈妈的帮助下,已经能走路了。

  医生感叹“这简直是奇迹”

  得知小凯目前的恢复情况,当时抢救小凯的沈阳某医院曹大夫高兴地说:“这简直是奇迹。”

  “小凯刚进医院时,我们对他的情况都不太乐观,他属于脑挫裂伤,颅内出血,还受到震荡,比一般的伤要重,”曹大夫说,“他一直处于

植物人状态,按照神经外科的观点,他恢复的可能性非常低。”

  “这与他家人的照顾是分不开的,对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病人来说,家人用语言、照片不断对病人进行刺激,对他的苏醒有很大好处。”曹大夫说。

  芦秀华告诉记者,为小凯治病,家里已经花了14万多元,她希望能在沈阳找到一份能一边照顾小凯一边打工的工作,为小凯筹钱安个人造头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