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吵架后相约自杀 丈夫临阵脱逃被判故意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3 国际在线

  因家庭纠纷,夫妻两人约好一起死,服毒时丈夫假喝农药,浑然不知的妻子却将农药喝光,丈夫将昏迷的妻子推到山沟里后逃回家中,导致妻子因来不及抢救而死亡。昨日,记者从梅州市中级法院获悉此案,虽然丈夫没有亲自动手实施杀人,但因其先有“见死不救”,后有将妻子推到山沟延迟抢救时间,法院认定丈夫构成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

  吵架夫妻相约自杀

  据悉,刘某雄因与妻子阿兰(化名)感情不和,经常争吵,便想到不如与妻子一同自杀,早日结束生命。2005年9月28日,刘某雄与妻子发生争吵后,赌气说“整天吵吵闹闹着过日子,不如一起死了算了”,妻子正在气头上,顺口就说“死就死”!两人随后便商定服毒自杀。

  当天下午,夫妻两人一起买回一瓶“甲胺磷”农药。当晚,两人气鼓鼓跑到镇上河堤边的草地上,把一瓶农药平分在两个矿泉水空瓶中,双方在说了一些埋怨对方的话后,各自拿起手中瓶子就喝。

  临阵反悔假喝农药

  就在这时,刘某雄突然害怕了,死亡的恐惧令他退缩了,他偷看了妻子一眼,发现她没注意自己,便只喝了一点点就将瓶子放下。而妻子阿兰则是流着泪一口气将整瓶农药灌下,随后仰倒地上,刘某雄见此也假装倒在地上,两人都不说话。

  几分钟后,刘某雄感到肚子有些疼痛,而妻子则是扭动了几下就没有任何动静,他偷抬起身一看,妻子已经脸色发青,不省人事了。刘某雄随即爬起来,将妻子推到路边的山沟里,趁着夜色逃回家中。

  第二天,有人发现了阿兰的尸体,警方介入了此案,很快就将刘某雄拘留。事后查明,阿兰的死亡时间是在刘某雄逃离现场之后,检察机关随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刘某雄起诉到法院。

  丈夫被定故意杀人

  梅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时,刘某雄为自己喊冤,声称双方之前协商好一起服毒自杀,妻子死亡是自愿的,他也没有对她下毒手,为何要认定他是故意杀人?请求法院从轻处理。

  没有动手杀人是否能定罪?答案是肯定的!梅州中院审理后认定刘某雄杀人罪名成立,并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重刑。

  法官说法

  临阵脱逃不劝妻 主观有杀人故意

  法院的判决理由为:刘某雄与其妻相约自杀,在服毒过程中其产生后悔心理而中止服毒时,有义务阻止其妻继续服毒自杀,但刘某雄放任不管,并害怕事情败露而将深度中毒的妻子抛入山沟,致妻子因中毒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在主观上,刘某雄有追求被害人死亡的故意,客观上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故其行为已构成了故意杀人罪。(记者 李朝涛 黄巢雁 黄云华)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