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史研究所浓烟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21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4点左右,借租在思南路41号市级保护建筑“上海文史研究所”大院内的巴山蜀国酒店突然发生火灾。大火借助风势迅速蔓延,一度威胁一墙之隔的“孙中山故居”。嵩山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扑救,大火在50分钟内被扑灭。大火烧毁了“上海文史研究所”2楼一档案室的部分书画,所幸的是一墙之隔的孙中山故居由于馆内人员的高度防范未受到影响。目前,火灾事故在进一步调查中。

  研究所内蹿出大火

  记者下午5点赶到现场时,思南路复兴中路路口停放着5辆消防车,两条红色的消防水带一直通向上海文史研究所的大院内。此时,正对上海文史研究所大门建筑的上方正冒着浓烈的黄色烟雾,在该建筑地面的出入口不断有消防人员出入。整个现场弥漫着呛人的焦糊味。不久,警方封锁了现场,上海文史研究所也关闭了大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扑救,火势被扑灭,但是研究所内的部分书画已经葬身火海。

  “当时我走在复兴中路上,很远就能闻到一股焦糊味,后来就看到一辆消防车从身边开了过去。快走到思南路路口的时候,我就看到巴山蜀国酒店后面的建筑外有火苗向外蹿,仔细一看是油烟管道着了火。”目击者陈阿姨向记者描述道。

  据了解,巴山蜀国酒店是一家借租在上海文史研究所大院内对外开放的酒店,店面虽靠在复兴中路的马路边上,但该酒店的包房和厨房却与研究所内的建筑相连。上个月中旬,该酒店停止对外营业,并开始拆迁。昨天下午火灾发生时,几名工人正在动用氧气切割机拆除酒店厨房外墙上的油烟管道,切割过程中产生的高温和大量的火星,引燃了管道内积垢的油污,发生了火灾。

  孙中山故居忙备战

  记者注意到,蹿出火苗的厨房间紧连着隔壁的孙中山故居。而孙中山故居四面环树,如果火势再大一点,攀上了香樟树的枝干,那么整个局面将不堪设想。

  在故居的两块草坪上,记者看到了近30个消防栓,还有一个云梯已经搭在围墙上。“如果火苗蹿过来,我们做好了随时抢救的准备。”孙中山故居的书记告诉记者。“好在火势还算扑灭得及时,否则后果将难以预见。”书记感到庆幸。

  据孙中山故居的馆长孙娟娟女士介绍,下午4点10分左右,她看到文史研究所的2楼厨房间冒出了阵阵浓烟,并且有很明显的焦糊味。书记立即警惕地跑向研究所,他震惊地发现,该厨房间内的火苗已经有一米多高,不时发出爆破声。房间里面的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要报火警,正试图用水自行灭火。

  书记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跑回故居内调动了馆内所有工作人员,做好防火的一切工作。大家把全部灭火器搬到围墙下方的草坪上,并搭好云梯,一旦火势蔓延过来,他们将进行全力扑救。

  安全隐患威胁国宝

  孙馆长告诉记者,昨天已经是文史研究所近两年来第三次着火,前两次都是因为烧菜时油锅太旺造成。第二次着火的时候,还是孙中山故居的工作人员帮忙灭火的。由于研究所属于老式的木结构房子,房间内部的消防设施也并不完善,再加上借住的人缺乏消防意识,所以该处的火灾一再发生。

  “孙中山故居是国家第一批重点保护文物,跟研究所就这么一墙之隔,如果不消除这些安全隐患,那我们的国宝将时时受到威胁。”书记忧心忡忡地说,“希望附近的居民提高消防意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也保护我们的国宝。”

  线索提供者获奖100元作者:□晚报 周柏伊 程怡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