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万立方垃圾山变身芳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坑垃圾填埋场覆绿工程告捷,创多项全国之最,今后还将改建成生态公园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徐桂林、王敬华、谭铁钧报道:曾经服务广州市民12年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场在2004年封场后,最近完成了首次“大变身”———原址近1000万立方米的垃圾山通过高科技的覆绿工程,变成了芳草如茵的坡地。今后,这里还将崛起一座生态公园及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为中国城市垃圾填埋场的封场改造树立典范。

  位于白云区龙归镇的李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广州市第三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经过12年的运作,李坑场共受纳了广州市近1000万立方的生活垃圾,于2004年光荣“退休”。垃圾填埋场封场后的处理工程是个世界性的大难题。

  最近,李坑场完成了首次“大变身”。记者昨日专程探访一番———放眼望去,这座昔日的邋遢垃圾山,如今绿草如茵,规划错落有致;空气中已嗅不到垃圾的异味,完全一派景色宜人的休闲坡地。神了!竟然可以在堆积如山的垃圾中种草?据广州市市容环卫局设施处的谭处长说:“在垃圾山上种草,比在一般土地上种草难度高一百倍!”首先,垃圾山有一个“自然沉降”的过程,然后出动大型的压土机将垃圾压实,之后,在原址覆盖最先进的防渗膜等材料,最后填入数米高的土壤,这才得以铺种草坪。

  还有一个大难题。垃圾渗液要处理,上面的草坪又要浇水,怎么办呢?原来,草坪底下有乾坤:预先铺在土层下的防渗膜、排水网格可使浇灌植物的水,从另外的途径排除,杜绝往垃圾山深层渗透。

  据广州市环卫部门介绍,李坑场的覆绿工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施工设计最规范、采用工艺最先进、安全控制最严格、生态覆绿最明显的封场工程。再过3年,这里所有的垃圾沉降稳定后,将进一步改建成一座生态公园和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

  

千万立方垃圾山变身芳草地

  图:李坑垃圾填埋场如今芳草如茵区健妍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