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人大社区缺个运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44 深圳晚报

  万人大社区缺个运动场

  居民闻着汽车尾气做运动,望着两千平方米空置地兴叹

  本报记者周茹摄影报道清晨和傍晚,如果你去福民新村的停车场走一走,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大的停车场内小车喷着白雾进进出出,而老人和孩子们则在一旁闻着尾气
锻炼身体。在这个住着1万多人的大型社区里,始终没有一个像样的文化广场,而在离停车场不远处却有一块空地,闲置多年。

  大社区没有文化广场

  “我们福民新村住着一万六千多人,孩子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超过千人。可这么大的社区既没有文化广场、健身场地,也没有孩子们学习娱乐的场所,连一个小小的图书室都没有。”日前,该社区业主委员会的刘先生(化名)联系记者称,福民社区实在太需要一个文化健身场所了。

  “前年暑假,街道办组织了一次少年象棋比赛,可我们社区愣是找不出一块合适的场地。结果,只好在小小的老年之家举行,将牌桌挪出来给孩子比赛。老年人走出家门,很难找到锻炼身体的活动空间。”刘先生介绍说,由于小区居民意见大,在管理处的协调之下,停车场的一小块地被辟做了健身场地。“可长此以往并不是办法,汽车进进出出,闻着尾气锻炼身体只会适得其反。”

  闲置空地杂草丛生

  记者看了《福民新村总平面图》后发现,这个小区建筑布局非常密集,似乎找不出一块空地适合建广场。可刘先生指向7栋旁说:“其实,我们小区内北侧有一块空地长期搁置着,为什么不能给业主建个文化广场呢?”

  福民新村的老业主叶先生告诉记者,多年前他住进小区的时候这块近2000平方米的地就一直空着,当时空地周围有一圈砖墙。两年前的一次台风把围墙吹倒后,有人又在空地周围建起了木栅栏。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空地野草丛生,地面还有很多垃圾,几辆私家车歪歪斜斜地停放在内。“大伙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块地一直空着。”两位业主告诉记者,木栅栏在原先围墙的基础上还向外延伸了近一米,占用了消防通道。记者在空地四周考察一周发现,其四周的消防通道都只剩下一米多宽,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能否进入还真是个问题。

  搁置两年的土地要收回

  刘先生等业主从规划局得知,这块地原来属于开发商的用地。1997年1月20日经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批准,开发商将土地转让给了另一家单位,但“未查到双方已完善该用地手续的文件”。2002年6月,开发商又获得批准在这块地上兴建2栋商住楼,并获得了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批意见书等。但让业主们觉得奇怪的是,开发商迟迟没有动工。

  去年,业主们从媒体上得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深圳经济特区土地使用权出让条例》,闲置土地超过两年政府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他们想知道究竟这块地是否能被政府收回,为小区居民所用。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市规划局规划监督处,该处的负责人明确回答说:“搁置两年以上的土地肯定要收回,收地的工作由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地产管理局负责。”

  之后,国房局执法监察处的有关人士表示,业主们可以准备好相关资料,递交到该局的信访窗口,相关科室或相关分局会对此进行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