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巫毒娃娃荼毒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47 北京日报

  对于孩子们的心灵来说,播撒爱的种子犹嫌不够,竟然有人借播撒恨的种子来发财。“扎小人”(也叫巫毒娃娃)玩具,难道不是在孩子们心中强化憎恨意识、阴毒心理的工具?

  首先,恨人的心理就是十分消极的负面心理。中国文化传统中讲究:“乐而不淫,哀而不怨”。怨且不存,恨由何来?在古代仁人君子的心目中,怨人已经是不太理智了,并且已经是健康心理的底线,而越过这底线就是恨了。

  恨是心理毒素,是绝望的先导,是恶行的根源,是毁灭的基因。灵魂工程师曾说:“没有东西比健全的爱更伟大,它导引着一切”。反过来说,没有什么东西比病态的恨更渺小,它是一切的累赘。

  有一种说法在为“扎小人”开脱,说它是中华文化的产物:“巫毒娃娃虽为舶来之物,但其历史和心理渊源却在中华五千年历史中有迹可循,我国古代民间也曾经出现过制作布人木俑‘扎小人’的诅咒方式。”值得指出的是,历史文化遗存亦有糟粕,比如“扎小人”,我们当慎思明辨,与人为善,不可误己误人。

  眼见巫毒娃娃荼毒孩心,谁家大人能够心安理得?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