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年人爱搭地铁烦上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人优先大半“不足秤”

  本报记者杨媛通讯员杨亚明

  随着排队的形式从“排长龙”变成更人性化的取号等候,老人还需不需要被优先?广州市老龄委有关人员说,老人优先在老龄化社会将越来越重要,这也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
、养老、助老的美德。那么,在广州,是不是许多行业的老人优先都面临去留两难的尴尬境况?记者连日巡城走访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各行业,发现有的“老人优先”缺失、有的打折,只有交通、通讯行业的老人优先尚“足秤”。

  银行:优先VIP不优先老人

  记者在中国银行农林支行、工商银行东环支行、建设银行执信支行、农业银行东山支行看到,到银行办理储蓄业务的老人也跟年轻人一样取号等候,没有老年人服务窗口,也没有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银行工作人员说,他们对VIP、大额业务有优先,但没办法优先老人,因为每天出入银行的客户太多了。建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前来储蓄,他们会把老人请进贵宾室,为他提供服务。

  许多取号等候的老人对到银行办事动辄等上半个钟头、一个钟头很大意见,他们说,现在和银行打交道多了,除了储蓄,水电气费、电话费、手机费、房租费等也多是通过银行,对老人没有优先不合理,老人有时间,可是身体经不起“等”。

  邮局:场地小有心无力

  在广州市署前路邮政储蓄所(邮局),共有6个储蓄窗口,但没有老年人优先标志。负责指引工作的张大姐说,不是没想过设老人专用窗,但场地太小,从6个窗口中辟一个为老人专窗,办理业务的速度会下降。

  记者在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多家邮政储蓄所了解到,除了场地问题,客户百分之八九十是老年人也是没法优先的重要原因。邮政储蓄的客户主要有两类,其一是打工仔(通过邮政往老家汇款);另外大部分是老人(全市退休金发放大部分通过邮政)。每月的13日(退休金发放日)后,前来打折、取钱的全是“白发一族”,有时一天就上千名老人,老人优先失去意义。

  医院:老人太多难优先

  老人需要照顾,生病的老人更需要照顾。医院的门诊挂号处、收费处、取药处会不会对看病的老年人优先照顾?广东省人民医院挂号处的护士小姐为难地说,人太多了,而且有病的大部分是老人,实在优先不了。在收费处,只见“急诊优先”字样,并没“老人优先”,而专窗也只有广铁医保专窗、放化疗专窗。在中山一院,同样没有老人优先或老人服务窗口。在医院等挂号、等收费的一些老人家体谅地说,医院的优先是看病的急缓,不是看年纪,可以理解。但是,老人也有怨言:“本来就生病,排队站到头晕眼花,病都加重了。”

  在一些医院,老人优先是有条件的,像在原东山区人民医院,只有持有该院医疗卡的老人才可以优先。

  ■市民留声机

  《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规定,老年人凭《优待证》乘搭车、船、飞机可以优先购票并优先检票进站,上下车、船、飞机;市内各医疗机构,应当专设老年人服务窗口;邮政、电信、银行等部门应当为老年人专设服务窗口或者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随着排队的形式从“排长龙”慢慢演变成更人性化的叫号等待,老人优先服务是不是还被老年人所需要?老年人优先,该去该留?

  乘车出行、水电气交费、银行邮政储蓄、医院看病……在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老年人最希望得到哪些优先、最应该得到哪些优先?本报今日起开通热线(87776887、88211211),倾听您的意见。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