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帮助贫困户自己掏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5 深圳晚报

  帮助贫困户自己掏腰包

  社区居委会妇女主任身边的故事

  本报记者曹颖报道前不久,本报报道了布吉罗岗社区一户特困家庭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走出不幸的阴影。在采访中,记者结识了罗岗社区居委会妇女主任车丽君。后来,记者
了解到,这位在社区居委会从事最基层工作的妇女主任,背后却有着一段段令人感动的故事。

  帮助贫困户自己掏腰包

  在近3个小时的采访中,车丽君谈的最多的,就是生活在罗岗社区的几户贫困家庭。对每一个特困户,车丽君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好像在说自己家里的事。

  车丽君告诉记者,在2003年被分配到罗岗社区居委会之后,她遇到的第一个特困家庭就是吕惠玲一家。当时,吕惠玲的丈夫车祸身亡,整个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由于儿子马上面临高考。母子俩租住在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内。车丽君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来到她家。据车丽君描述,来到吕惠玲家后,她发现床角旁一个小塑料袋里装了一小块肉,吕惠玲说是留着给儿子晚上回来吃的。听到这里,车丽君眼泪差一点涌出来,当时她就对自己说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这一对母子。发了工资后,车丽君再也坐不住了。当天晚上11点钟,车丽君冒着小雨来到吕惠玲家中,拿出5000元现金对她说:“这是给孩子的营养费,这几个月要把他的身体照顾好。”接过这5000元钱,吕惠玲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其实,当时车丽君刚为新房交了定金,也是急需钱买房的时候。

  我的职责是政策落到实处

  没过多久,吕惠玲向政府申请的低保落实下来了,居委会还帮助她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的收入有1000多元。现在,吕惠玲的儿子也顺利地考上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由于成绩优异,学校还减免了两年的学费。眼看吕惠玲一家人日子越过越顺,车丽君总算放下心来。她说:“等到小吕大学毕业,再帮他找一份好工作,这一家人的问题就算解决了。”话语间,把吕惠玲当做自己的家人一般。

  车丽君告诉记者,基层工作琐碎繁杂,但是深入进去你会发现其中乐趣无穷。

  居委会的工作就是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到每一户居民的生活当中。当一家人突遇变故的时候,会一下子感觉很无助,不知道该向什么人求救。居委会的工作就是把纸上那些政策转化为实际的帮助。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的关怀。车丽君说:“当那些特困户在你的引导下,拿到了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各种各样的补助,你会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成就感,因为那些钱很可能就是一家人的救命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