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解育种难题专家遭遇生命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刘伟患上了肝硬化,著名的水稻育种专家面临生命威胁,肝移植手术将需要40多万元巨额医疗费。他在水稻育种上破解了无数的科学难题,但却遭遇了自身无法破解的生命难题。这不仅愁煞了一个普通科技人员的家庭,而且牵动着博白县农科所和博白县农业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心。

  救治育种专家的捐款场面紧张而感人。3月15日上午,博白县农科所40多名在职和退
休的干部职工一起为刘伟捐款;3月21日下午,博白县农业局全体干部职工举行为刘伟捐款活动。他们力尽所能,一百两百、三千两千地筹集了17295元,为抢救刘伟的生命献出一片爱心。

  他是小县城创造中国杂交水稻“奇迹”的中坚力量

  刘伟,博白县农科所所长助理、水稻育种组组长。他从1975年进入博白县农科所开始,便协助闻名全国的水稻育种专家王腾金进行水稻育种科研工作。

  在王腾金、刘伟等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下,博白县农科所创造了中国育种界的奇迹——培育发明的博优母本——博A,配组出博优系列杂交水稻新品种,盛行中国华南感光型水稻稻作区迄今20年,造福了亿万中国农民,惠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博白县农科所先后列为国家原原种扩繁基地建设单位、国家级科研成果重点推广计划技术依托单位,是全国承担国家育种攻关项目的唯一县级农科所、广西唯一参与省级水稻育种攻关课题的县级农科所。该所科研成果曾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上百项荣誉。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王腾金评价说:“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刘伟的努力工作分不开。”

  刘伟作为博白县农科所的主要科研人员,是这小县城创造中国杂交水稻奇迹的中坚力量。他先后主要参与杂交水稻新品种博优64,博IIA,博II优968,博II优961、优154、优I5012的选育,其中博优64及其他博优系列组合成功在华南地区推广面积1000万亩以上,年增加水稻总产6亿公斤以上。

  1994年以来,刘伟主持培育了金梅A,西A,博II优815、859,金梅优167等系列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了广西广东审定,在华南稻作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对粮食增产作出巨大贡献;他主持承担自治区“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5项,并通过自治区成果验收,其中博II优968累计推广800多万亩,博I54推广100多万亩,预计博II优859、博II优815、金梅优167等组合将成为适栽地区的当家品种。

  刘伟用他的辛勤耕耘和累累硕果换回了一串串闪耀光芒的荣誉。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广西重奖研制推广科技成果有功人员二等奖、全国农村青年科技示范户标兵、全区农业系统先进个人、玉林市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员等50多项荣誉。

  他心中只有“育种”两个字,近乎用玩命的劲头从事育种工作

  当年,王腾金带领育种组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科研项目。刘伟主动配合,出色完成王腾金交代的工作,成为王腾金最得力的助手。而且刘伟勤奋好学,在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总是虚心向老前辈请教,不光是育种,凡与育种工作有关的犁、耙、耕、种、拖拉机、水稻病虫防治、土壤肥力改造等也样样精通。王腾金评价说:刘伟是“广西育种界的全才”。

  1994年王腾金退休后,刘伟接替他担任博白农科所水稻育种组组长。刘伟深感责任重大,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科技攻关上。为了育出一个优良品种,从选种、浸种、播种、移植、杂交授粉、田间花检、田间选种等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

  为了选好种子,他经常晚上加班,用手磨开谷粒观察米质;在浸种过程中,他深夜起来给种子回水;为了观察秧苗生长情况,他常常早餐都顾不上吃,早上6点半就来到田间做记录。水稻抽穗期是最繁忙的阶段,既要观察各品种材料的特性,还要有目的地选择配对材料,把禾兜搬运隔离区进行杂交;花检阶段,水稻开花是在上午10点到下午1点,这个时候刘伟总是在田间做好观察,忙到下午一二点钟才吃午饭。

  同事们印象最深的是1995年他冒着冰雹保护育种材料的事。当年5月的一天,育种组正在选择配对材料,突然天气反常下起冰雹,其他同事都安全躲避了,他为了保护好已经选好的配对材料不育系“博ⅡA”和恢复系“测8”,在可能被冰暴袭击危及安全的情况下,将两材料安全转移。

  刘伟心中只有“育种”两个字,他近乎用玩命的劲头周而复始地重复着育种工作。妻子周维芬说,他整天泡在田里与水稻打交道,晚上回到家也是看水稻方面的专业书籍;春节放假别人都在休息,他却到仓库给种子杀虫。刘伟对育种执着追求,对生活却无遐顾及,至2005年他家里看的还是黑白电视,现在夫妇俩睡的还是单位最早分给的价值6块钱的木架床。有时候中午在田里工作,同事说给他打份快餐,都被他骂为奢侈。

  他一年两造,共有11个多月在田间工作,剩下1个月的时间用于室内考种。有人曾经嘲讽刘伟这育种专家是领国家工资的农民,干活比农民还要辛苦。

  他的生命不仅属于自己,有两个“十一五”攻关项目还等着他主持

  刘伟由于长期的劳累和带病工作,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两年前他的脚就出现浮肿,去年感觉腹部有点涨,这些都是严重的病变反应。刘伟没有把这些症状放在心上,依然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工作在田间地头。他以为脚浮肿可能是泡水较多的原因所致,买点药吃就没事了。

  今年2月5日,也就是过完春节上班的第一天,刘伟照常来到单位上班,忙着忙着觉得身体实在支撑不住了。接着,他在家人陪同下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肝硬化。医生说,这种病目前治疗比较难,费用也非常昂贵,最好的办法是进行肝移植手术,但前后所需费用约40万元。他的家人拿出了仅有的几千元积蓄,并四处向亲友借贷了10多万元准备手术,但离巨额医疗费用仍差距很大。

  水稻育种专家面临的生命危险越来越近。博白县农科所所长陈平的话更让人无比震惊和心痛:刘伟的生命不仅属于他自己,而且属于水稻育种事业,属于整个人类。所里还有许多攻关项目等着刘伟来主持,其中有两个“十一五”攻关项目“优质高抗中间材料的选育”、“超高产晚籼组织合的选育”是刘伟心中最难割舍的。这两个项目的研究成功,前者将有效解决目前粮食生产优质和高产的有效统一,后者将使目前感光型晚籼组合产量实现新一轮的突破,这于人类而言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水稻育种专家的救治,期待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援助。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