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燃气公司发现泄漏没维修 用户煤气中毒谁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月6日晚,南京白下区红花地小区一户人家发生了一起煤气中毒事件。经过抢救,男主人死亡,女主人刘某和孩子现仍在医院治疗。事发前二十几天,南京港华燃气公司曾到该户人家进行用气安全普查,结果发现热水器进口处漏气,当时工作人员只是下达了隐患整改通知书,没有维修。因为燃气管道进户后,所有的设施产权都归户主所有,户主可以向港华公司报修也可与其他有资质的厂家联系修理。因此“港华”公司认为工作人员都是按正规程序操作。那么造成的伤亡,这个责任到底谁来负责?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港华燃气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定期对燃气安全进行检查是“港华”的责任,发现问题也有义务告知户主,而户主选择谁来解决问题,“港华”不能干涉。根据港华公司热线电话的记录,户主在得知自己家热水器泄漏煤气后并没有向港华公司报修,因此也不存在该公司必须去维修的说法。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上门检查的人员不具备维修的资质,因此无法现场修理。前天当事人已经与该公司联系上,工作人员上门调查发现,刘某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闻到煤气味,而刘某家中还是使用老式的直排式热水器,已经接近报废期。“我们了解到,男主人的死因是一氧化碳中毒,如果是煤气泄漏引起的,那么刘某在整个过程中应该能闻到煤气味。因此我们初步推断,可能是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时间过长,而户主家窗门紧闭才导致中毒,与煤气泄漏没有关系。”同时,记者向红花地派出所获悉,事发后派出所已经就此进行了调查,确定男主人死于“一氧化碳中毒”,但是否是煤气泄漏引起的,暂无定论。

  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长三角律师事务所的陈议主任,他说,因为燃气具入户后产权属于业主,从法律角度来分析,就算男主人是因煤气泄漏导致的中毒,港华燃气公司也无须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不过,这个案例也体现出目前燃气行业管理的一个漏洞。煤气泄漏直接威胁到生命,作为燃气经营企业,发现用户家中出现这种情况只是提醒一下,显然不够。作为企业的专业人员,应该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如详细告知用户关于泄漏的危险性,并且叮嘱用户要及早维修以及会产生的严重后果。引起用户的重视,避免悲剧的发生,不能因为企业没有法律责任就不管,要有社会责任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