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坝出土一古怪石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留坝出土一古怪石兽(图)

  出土的怪兽。记者张红中摄本报汉中讯(记者张红中通讯员宗全汪)近日,留坝县文物部门发掘出一似狗非狗、像狮非狮模样古怪的石兽。

  留坝县中学最近修建学生公寓楼,工人在取土过程中发现一尊古代石兽,侧卧于约
两米深的土中,就赶紧向文物部门报告。据该县文物工作者介绍,发现的石兽高约1.4米,重约1.5吨。从其侧面看像石狮,从正面看又像石狗,屁股坐地,前腿直立呈蹲坐状,造型简约传神。

  据参与发掘的工作人员讲,石兽周围有陶瓷碎片和古砖,该处以前有可能是墓地,石兽极有可能是古代达官贵人的镇墓兽。

  张良庙文馆所所长晏小红告诉记者,该石兽雕刻手法粗犷,线条明晰,模样独特。根据现场发现的一些陶瓷碎片,初步可以推断瓷片为清嘉庆年间,由于同时又出土了一些宋砖,所以给文物考证造成年代紊乱,几乎无法断代。至于该石兽的名称、用途尚不清楚,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