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进店偷包一打的接应 出租车任你咋拦也不停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30 青岛新闻网

  “快停车!”“快开门,把那两个女的推出来!”昨天下午,在辽宁路电子信息城附近,几名群众冲着一辆出租车愤怒地高喊着。而车内坐着的两名妇女,刚从饭店里偷了一个包。

  正在吃饭包被拎走

   昨天下午1时许,在辽宁路电子信息城旁的一个牛肉面馆里,市民隋小姐正与同学边吃边聊,她的包放在身边一板凳上。忽然,一身影闪过后板凳上的包不见了!再一看,一黑衣女子拿着她的包急匆匆朝店外走去。隋小姐起身就追,黑衣女快步跑了出去。

  钻进路边接应出租

  黑衣女跑到路边后,迅速钻进一辆等待着的出租车。隋小姐一把抓住出租车门把手,发现车内还有一白衣妇女,她们锁上了车门,无法拉开。

  隋小姐对司机大喊:“我的包被她们抢走了,快停车!”而两名妇女则让司机快开车。司机没停。由于隋小姐把着车门,司机只能慢慢往前开。此时,围上来的群众得知情况,纷纷让司机停车,但出租车仍没有停。

  要回钱包出租开走

  黑衣女见隋小姐不放手,摇下车窗把包递出。但隋小姐同学发现,黑衣女在递包时,已将钱包拿了出去。于是两人又怒声要钱包。围观群众越来越多,黑衣女子不得已把钱包交了出来。两人拿回钱包时,出租车司机一加油门跑了。但众人记下了车牌号,隋小姐报了警。

  截住出租不见两女

  根据提供的车牌号,110警车在台东邮局附近截住了该车,司机承认两名妇女在市北区医院下了车。出租车司机是不是帮凶呢?经辽宁路派出所审查,并没发现相关情况。记者巩合生实习生盖文娟

  ■记者手记

  “见义不为,无勇也。”孔子在《论语·为政》中言。

  从这名出租车司机的身上,确实看不到他有多少“勇”,司机本可轻松地将两名妇女控制住。但可惜的是,他没有。同时,他也没有面临什么处罚,因为这许是一种“道德犯罪”。

  孔子没说见义一定要勇为,但他从侧面却加以明示,对于道德教育也足够了。虽说现代社会更强调以人为本,如小学生守则中将“见义勇为”等提法改为“遇到坏人坏事要报告”,成年人也要有勇有谋,但在这件事上,我们看不到一点勇和谋。

  不知这名出租车司机对于这件事会怎么想,会不会自觉地学学社会主义荣辱观。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