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疾驶司机突发脑溢血 车停稳后他倒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嘎……嘎……”随着连续两声刺耳的刹车声,一辆满载着乘客的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马路边。而这位年近6旬的公交车司机也用尽了自己最后的一丝力气,永远地倒在了自己的岗位上。2006年3月11日发生在5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至今让当时的乘客感动不已……

  司机倒在了岗位上

  3月11日17:30,王海林下班后就走到新街口东站上了一辆5路空调车,这辆满载着一车乘客的车子开到大行宫西站,停了下来。这时有乘客下车后,车子重新启动,但是行出不远,突然一声凄厉的刹车声,一车的乘客随着惯性一起往前倾,紧接着又是一个急刹车,车子稳稳地停了下来。这两声刹车声在乘客中带来了两阵骚动,大家都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奇怪的是,车子再也不启动了。

  等了一会儿,不见司机开门,也不见司机启动车子,乘客们奇怪地向司机询问,但是司机并没有应声。那位头发花白的老司机双手紧握着方向盘,垂着头,一动也不动……

  昨天,王海林告诉记者:“看到老师傅靠着驾驶位上的椅子,有人在摇动这个司机,但是司机一动不动,而且口吐白沫。车上有手机的乘客都在着急地拨打电话报警。”

  乘客一路抱着司机

  这时,车上的乘客开始采取急救措施,有人帮着掐人中,但没有效果。有人说,老人可能是低血糖,有乘客赶紧拿出一块糖,塞进老人嘴里。

  最后,留了5位热心乘客将老人送到南京军区总医院。

  当时在车上的韩建宏女士说:“我和老公是在省中医院上的车,当时下着大雨。车上好多人,我只抓着把手,当时车子突然停了下来。我的身体猛的一晃,脚都弄得好疼,我感觉停得很不正常。

  事发后,还有人问车上有没有医生,很可惜,没有。我老公就抱着他,一直到医院。后来,没有老人的消息,我再乘5路公交车听说老人已经去世了。老人家真的很好,在临死之前,刹住了车,不然车上的很多乘客都会出意外的。

  王海林说:“幸亏这位老司机在昏迷之前把车刹住了。而当时前面就有一辆1路公交车,还有行人,而车上还有满满的乘客。老人患的是脑溢血,当时就没有再醒来。”

  去年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徐志坤同样对老人的不幸去世感到非常惊讶,他说:“这位老司机在晕倒的时候突然刹车了,真的很伟大的。我很感动。他突然踩刹车,我们都安全了,如果踩油门我们就完蛋了。”

  每年春节都在公交车上

  据了解,这位老司机名叫徐明善,今年56岁,是南京市公交总公司客运二部的一名普通司机。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新建村徐明善的家。噩耗传来后,徐明善的爱人鲁十香已经多日不能起床了。鲁十香说,徐明善从部队退伍回家后,就在新建村当了两年的拖拉机司机。

  1978,公交公司在板桥招公交车司机,徐明善就进入了公交公司做起了驾驶员,这一干就是28年。

  鲁十香说,1978年10月徐明善去公交公司上班的时候,他们的大儿子才3岁,而小儿子徐荣银才出生6个月。从徐明善做公交车司机以后,照顾孩子的责任就落在了徐明善的妻子鲁十香一个人的身上。徐明善就吃住在了公交公司的职工宿舍,每年仅回家两三次。周末就算偶尔回家一次,也很少在家过夜,往往匆匆回家,呆两三个小时以后,又赶忙去上班了。

  从事公交车司机工作以来的这几十年里,徐明善每年春节都工作在公交车上。

  鲁十香告诉记者,今年除夕的下午两点多,徐明善从班上回来了,在家吃了个年夜饭。第二天早上也就是大年初一,徐明善4点多就起床,赶早上5点多的第一班新九线公交车去工作了。此后,徐明善大概在3月10日左右,回过一次家。

  鲁十香回忆,那次也是早晨8点多,徐明善匆匆赶回来,在家呆了两个小时不到,就又走了。鲁十香当时劝丈夫:“你吃过午饭再走吧!”可是徐明善说:“不吃了,还要赶着上班去呢!”让鲁十香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别竟会是夫妻的永别!

  徐明善的孙子徐罗成从出生到现在已经9个月大了,而徐明善却仅抱过孙子两次。

  徐明善的大儿子徐容金说,父亲第一次抱孙子是2005年的端午节晚上17:50左右,这也就是徐罗成出生的日子。而就算是孙子出生这样的大事,徐容金打电话给自己的父亲以后,把孩子抱到了医院外面给父亲亲手抱了一下,徐明善又回岗位上班去了。因为徐明善回家次数太少,根本没有时间和徐罗成接触。小罗成根本不认识这个爷爷,也不让爷爷抱。

  徐明善最后一次回家,抱了孙子一会。这次也怪了,平时对爷爷认生的小罗成很乐意让爷爷抱着,或许,在冥冥之中已经知道,这是最亲的爷爷最后一次抱他了。

  后悔没和他吃年夜饭

  徐明善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徐容金,小儿子人徐容银。徐容银说,3月11日晚上6:20,他接到电话说,父亲已经被送到了南京军区总医院。接到电话后,他赶紧坐车过去。当时徐明善已经昏迷,没有和身边的亲人说上一句话。第二天早晨,徐明善被转入南京鼓楼医院,在6:40左右,徐明善就因抢救无效,去世了。

  徐明善78岁的老母亲陶春香听到儿子去世的消息以后,受不了打击,血压升高,发生了轻度中风。原本腿脚还比较利索,可以自己烧水做饭的陶春香,连走路都不能了。

  昨天,陶春香一边摸着自己的腿一边告诉记者:“除夕时,徐明善过来,让我过去吃年夜饭,我觉得天黑了,就没有去。他还给了我150元钱。后来,他们说儿子出事了。我让他们带我去看看见一面,没有人带我去啊!第二天,又说见不到面了。”说完就不停地叹息。

  徐容金说,他从小就很少见到父亲,但是经常看到父亲拿奖状回家。记者看到有一张聘书上面写着:聘请徐明善为公交系统安全管理联络员,聘用期1年。自2004年5月29日到2005年5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2004年5月29日。

  徐容金说:“父亲基本每年都能被评为先进,以前还有很多证书等,但是现在都丢了。”

  记者看到一份南京军区总医院于2006年3月11日19时38分出具的《病危通知单》:“徐明善,男,56岁……诊断:脑血管意外?”字样。另一份南京军区总医院于3月11日19时47分出具的急诊病历有“徐明善……诊断:脑血管意外,脑干出血”字样。

  同事:他真是个好人

  记者在位于雨花西路10号的公交总公司职工宿舍见到了和徐明善共事20多年的张师傅。一听记者是来问徐明善的情况的,张师傅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徐师傅真是个好人,干活很能干。”

  张师傅和徐明善一起共事了20多年,在一个宿舍住了近8年。张师傅说,徐明善是个好人。徐明善的班次是下午3点左右到晚上11点左右,而张师傅是修理工,上班修车时间是在晚上8点左右到凌晨4点左右。徐明善一般都会选择下午1点左右甚至更早,就赶到公司去。

  2005年的时候,公交总公司从每个车队100多名职工里面,选出2名劳模免费去香港、澳门等地游玩,徐明善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徐明善并没有去,他把名额让给了别人。

  张师傅说,徐明善当晚没有回来,他还不在意,但第二天,他从同事那里知道徐明善去世了。真的很吃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