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起源于齐都的成语典故——爱屋及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08 大众网-鲁中晨报

  

起源于齐都的成语典故——爱屋及乌

  这则成语很好理解:喜爱其人,就连他家屋顶的乌鸦也一并喜爱。

  《尚书大传.大战》记载: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不爱人者,及其胥余。

  周武王伐纣取得成功并建立周朝后,天下还没有平静下来,如何安定广大的殷朝旧民便成为头等大事。但周武王对此并无良策,就想先征询一下大臣们的意见。他首先召见姜太公,问道:“对殷朝的军士、众民该如何处置呢?”

  太公回答说:“臣听说喜欢一个人,同时会喜爱他房上的乌鸦;如果憎恨一个人,同时也厌恶他的篱笆,殷的士众是我们的敌人,所以应该将这些人全部杀掉,一个不剩,不要留下祸根!”

  武王说:“不行。如果这样,天下就不能安定了。”

  太公的建议不合自己心思,武王又召见召公。

  召公说:“把有罪的杀掉,无罪的就让他们活着怎么样?”

  武王也不同意召公的观点,说:“这个办法还是不能让天下安定啊!”

  于是他又转而问周公说:“你看该怎么办?”

  周公回答:“要使人心安定,就要让人们有房住,有田耕,有饭吃。应该规定让殷民们各自居住自己的宅第,各自耕种自己的田地,不要因为自己是旧朝新臣而有所改变。对各族人民一视同仁,不分归附的早与晚,交往的新与旧,只有实行仁爱,亲近每一个人,天下才能安定。你看如何?”

  武王说:“多么宽广的胸怀呀,凭这一点就足以平定天下!”于是按照周公说的去办,天下果然很快得到安定。(a9) (本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