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明无限商机怀念中 “代人扫墓”成为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淄川的王女士近日遇到了一件蹊跷事:王女士到位于淄川区杨寨镇的龙山陵园祭拜去世的姐姐时,在陵园入口处被一名壮年男子拦住。“要扫墓吗?我帮你扫。”壮年男子的一句话把王女士吓了一跳。仔细一问才明白,原来这名男子是附近的村民,专门帮前来祭拜的市民扫墓。

  “扫墓表达的是对逝者的尊重和怀念,况且一年都不一定来一次,这种事情怎么能
找别人代替?会有人找他们扫墓吗?”王女士满腹疑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3月22日,记者对淄博市部分陵园、墓地进行了调查,发现果然有人在“代人扫墓”。

清明无限商机怀念中“代人扫墓”成为香饽饽

  龙山陵园: 代人扫墓 村民赚钱

  3月22日9:00许,记者来到位于淄川区杨寨镇的龙山陵园。虽然离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已经有三三两两的人在陵园中祭拜。当记者正在四处寻找代人扫墓的村民时,一名60多岁的老人迎了上来。

  “扫墓吗?”老人笑着问记者。

  “是的,我在等我的家人。”记者一边回答,一边打量着这名老人:他衣着朴素,左手拎了只水桶,右手还拿了把扫帚。聊天中,记者得知老人是杨寨镇西河村的村民,姓李。

  “你们带工具来了吗?”李老汉问。

  “没有啊,陵园里不是有工具吗?”记者问。

  “这里没有工具。”李老汉告诉记者,“而且扫墓的活又脏又累,你们可以雇我给你们扫墓,清理墓碑。”

  “那得收钱吧?”

  “不贵,50块钱。”

  “还包括修理墓碑。”李老汉说,“如果墓碑上的碑文颜色脱落的话,还可以帮你们修复。”

  “有人来找你们扫墓吗?”记者问,

  “是啊,现在的人嫌麻烦,怕脏,又忌讳墓碑等物品。如果能花点钱,既能帮故人扫墓,自己又不受累,他们怎么能不欢迎。”李老汉说。

  “你这一天下来收获不少吧。”记者问。

  “清明节的时候多一些,现在来说,一天能接一两个活。”李老汉说,“反正在家也是闲着,出来活动活动,顺便赚点钱。”

  据李老汉说,清明节期间在陵园帮人扫墓,最多一天能挣到400多元,最少的也能挣个200多元。从现在到4月5日,替人扫墓的村民至少能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

  这时,一辆轿车停在了陵园门口,一对中年夫妻和一名十几岁的女孩走了过来。李老汉立即迎了上去,一番商谈后,李老汉跟着这一家三口一同走进了陵园。

  快走到陵园门口时,李老汉还不忘嘱咐一下记者:“我干完这家就给你们干。”

  德归园: 雇人扫墓“羞答答”

  3月22日15:30许,位于淄川区洪山镇的德归园墓地。一名50岁左右、手拿短锄头与笤帚的男子不紧不慢地来到墓群中间一墓碑前捡墓碑旁边的纸、白布条等杂物,并随手放在随身带来的方便袋中。然后拿起小锄头,从墓地口开始,把地上不多的杂草除掉。

  该男子姓车,是附近宋家村的村民。车师傅说,这墓的“主人”原来与他同村,但在村里已没有族人,墓地“主人”的儿子小宋在南京工作。车师傅说,小宋以前每到清明节就带着家人来扫墓,但由于时间紧,每次扫墓既修理又打扫,嫌麻烦。车师傅说,去年清明前,小宋打电话找到车师傅,雇车师傅提前为小宋父母的墓地打扫干净,并给报酬。

  “一开始还不大习惯。”车师傅说,但他仍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提前把墓地打扫干净,小宋一家人来了直接扫完墓就回去了,并给了他50元钱。

  “附近村子里还有几个人帮着扫墓。”车师傅说。

  盘龙山陵园:20元?50元?

  3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湖田镇北焦宋村的盘龙山陵园,陵园北面有两男一女3名村民坐在墙根下聊天,地上放着水桶、铁锨等工具。

  一名年轻男子走过来对3名村民说:“我一位朋友托我过来,帮他的长辈清理一下墓碑,能帮忙吗?”

  “我们就是代人扫墓的。”一名村民站起来说,“一个墓50元。”

  “我只是想清扫一下,不修理。”年轻男子说。

  “那就便宜点,30元吧。”

  讨价还价一番后,年轻男子出了20元钱。记者以“看看怎样清理”为由,目睹了他们清理的全过程。在聊天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名20岁左右的村民姓牛,而另一名50多岁的村民姓梁,两人均是北焦宋村的村民。

  小牛拎着水桶去提水,老梁拿着扫帚清扫碑座上的尘土,随后又用一块干抹布擦拭碑体。

  “碑座周围的水泥有裂纹了,补补吧?”老梁问,“不过得加10元钱。”

  “好吧。”年轻男子同意了。

  这时,小牛提水回来了。两名村民一起用抹布擦拭碑体、碑座,干得特别卖力。

  “这墓碑上的字都没有颜色了,你看人家的碑。”小牛指着旁边的一个墓碑说,“这个墓碑上的字用金漆描过,多漂亮,显得很有气派。不如你这也描描吧,不过价钱也要加一点。”年轻男子同意了他们的意见。

  两名村民清理完墓碑后,又从别处要了些水泥,将碑座下方已经破裂的地方糊住,随后又用金漆将碑文描过,一直将一尊墓碑清理完。工钱也从当初谈好的20元增加到50元。

  中介公司也来“掘金”

  据记者了解,不但陵园附近的村民借“地利”找到了一条发财捷径,连中介公司也不失时机地增开了一项“代客扫墓”服务。

  位于淄博市火车站广场附近的一家“如意中介”,在清明节之前也推出了这项服务。该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于女士介绍,“代客扫墓”主要包括送花、除草、维护和清理墓碑等业务,收费为每个墓100元。“虽然业务刚开展不久,但来咨询的人还真不少。”

  面对陵园外突然冒出了这么多的“揩油客”,龙山陵园的李明水经理告诉记者,村民这边扫得欢,市民那边没投诉,这就说明这项服务还是有市场的。“但这种行为会影响陵园给市民的印象。”李经理说,“我们决定从今以后,如果顾客有事情没法来扫墓,或者来了但不想自己扫,陵园都可以免费‘代客扫墓’。而且每逢节日,我们都会在每一尊墓前摆放一盆菊花。”

  淄博玉皇陵墓园办公室主任杨金凤也表示,如果顾客有这样的要求,可以提前跟墓园的工作人员预约,享受免费扫墓。(a11)(记者 薛忠瑜 实习生 孙轶群 柴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