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普通农家妇女李宏喜柔弱肩膀撑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42 经济日报农村版
普通农家妇女李宏喜柔弱肩膀撑个家

劳累一天后,轮到做剁猪草这样的轻体力活时,李宏喜显得很疲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普通农家妇女李宏喜柔弱肩膀撑个家

每天给丈夫穿衣成为李宏喜生活的一部分


普通农家妇女李宏喜柔弱肩膀撑个家

每天给丈夫点烟,也是李宏喜生活的一部分


普通农家妇女李宏喜柔弱肩膀撑个家

以前丈夫做的重体力活,全部落在了李宏喜一个人的肩上


  经济日报农村版记者 万鹏 通讯员 朱远平 文∕图  

  李宏喜有些累了,她依偎火坑的在墙角,初春的阳光透过窗纸照在她憔悴的脸上。她不时地抬起头,望着窗外的残雪,进入他的视线的还有家门口那座该死的大山和小儿子的那座坟墓。

  这座山叫花椒山,山顶上住着一户姓谢的人家,李宏喜如今是这户人家的当家人,“一晃我嫁到谢家将近30年了,难啊!” 李宏喜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抬起自己的右手臂,用衣袖擦了擦自己的眼泪。然后,她把头再一次转向窗外,死死地盯着花椒山,“我的小儿子就是被该死的花椒山夺去了我小儿子的命还不罢休,又夺去了我丈夫的双臂,使我变成了一个孤苦伶仃的人。”说完这话,李宏喜停了停,然后提高声调说:“我不会搬家,我也不会改嫁,我要改造它。”

  是的,李宏喜,这个普通农家妇女,十余年无怨无悔,义薄云天,用她柔弱的肩膀支撑起了这这个家。

  今年2月6日,记者踏着初春的残雪,来到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花椒山,采访了羸弱但个性坚强的李宏喜。岁月的磨砺和过渡的劳累,今年48岁的她,脸上挂满了沧桑。几十年的辛酸苦辣,她不堪回首:“1987年的腊月初三,我与丈夫拜了天地,随后,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又相继出生, 正当我们一家子过着舒心小日子的时候,1992年春节,丈夫在花椒山上排除一条高压线的故障时,触电烧成重伤……”

  回忆往事,她的双眼又蒙上了一层泪水……丈夫受伤后,虽然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他的双臂却被切除,这也意味着,他今生的吃、喝、拉、撒,全部要由李宏喜来服侍了。

  一个活生生的健全人,转眼间变成了“废人”,丈夫痛不欲生,李宏喜也感觉到今后的生活失去了依靠——因为常年生活在这大山之中,靠肩挑背驮的过日子,失去一个能做体力活的男人,家庭就垮了天啊!但是,为了不让残疾的丈夫更悲伤,她也只能强忍着泪水劝慰丈夫:别怕,有我在,我们一家子一定能好好的过下去!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耕田、背水、上山砍柴等以前丈夫做的重体力活,全部落在了李宏喜这个瘦弱的肩上,除了要多做丈夫的那一份农活外,丈夫的一切生活都要她一手照顾了:不仅要喂饭、喂水,就是上厕所,也要她一手照顾才行……丈夫看她实在辛苦,悄悄地减少饮食,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但不久便被李宏喜发现,她劝丈夫道:“他爹呀,不要这样,你这样忍饥挨饿的,叫我于心何忍啊!”就这样,不知多少次,夫妻俩凑在一起,失声痛哭。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也就是在他们夫妻搀扶着艰难前行的时候,他们13岁的小儿子又被该死的花椒山夺去了生命,在放学回家的时候,摔下了悬崖,夭折身亡……雪上加霜的遭遇,使李宏喜一下就被击倒了……但她只能暂时的哭泣,如果倒下了,这个家庭就也许消亡了:残疾的丈夫、年迈的公公婆……由于她的丈夫是独子,一家人的千斤重担只有等着她一人去挑,现实不得不让她擦干悲伤的泪水,站起来继续前行……虽然一步一踉跄,但她必须走下去。

  好的是,穷家出孝子,大儿子舒吉键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虽然儿子的学费让李宏喜愁白了一头青丝,但她东借西凑,卖猪卖粮……再加上乡邻们的帮撑,儿子顺利的完成了学业走出了校门——家里多了要顶梁柱,她总算露出了一份欣慰的笑容。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她的每一天都让常人无法想象——但也就是在这万般艰难中,她已养成了坚忍不拔的性格和敢于面对一切困苦的勇气……现在,寒冬已渐渐过去,她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家里办起了羊场、种上了果树,丈夫可以放羊看果树挣一分收入,家里也摆上了电视机……大学已毕业、现在武汉一家大公司工作的儿子也不时的捎信回来:“妈妈,你为我们全家付出的太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