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孩子一起快乐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11 深圳晚报

  和孩子一起快乐读书

  社区小学开展“快乐阅读”活动,教师建议家长扭转功利的“读书观”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从这个月开始,家住后海海月社区的张女士多了一个身份——“故事妈妈”。每到周末,她都和儿子以及儿子的小伙伴一起讲故事。自从后海小学开展“做
快乐的读书人”主题活动以来,书籍便成了一座小桥。父母和孩子因为读书而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街坊邻居们也因为读书而靠得更近。

  阅读教育误区多

  究竟什么叫做“快乐阅读”?怎样才能让孩子体会到读书的快乐?后海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非把读书与认字连在一起,结果往往忽视了故事本身的趣味。而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让孩子们在读书中获得快乐,在小学低年级阶段最好让孩子看一些图画多、文字少的故事书,到了高年级再教会他们阅读的技巧,让他们会读书。

  张女士是个读书人,可她却说自己真的不知道原来引导孩子读书还有这么多讲究。她女儿小书晗在后海小学读一年级,平时一家三口经常在一起看书。“我女儿能做到安安静静地读书,却不会主动地讲故事。”而另一位家长王先生谈到这事则一脸的不好意思:“平时工作太忙,给孩子买了一堆的书,却很少陪孩子一起读书。”

  爸爸妈妈总动员

  既然家庭教育不可忽视,为什么不对家长进行读书总动员呢?近期,后海小学通过讲座等形式对家长进行了培训,让大伙明白究竟该怎么引导孩子读书,又该让孩子读什么样的书。其中,最有新意的做法就属“社区亲子读书沙龙”了。

  记者了解到,每个班级的家长委员会都推选出了表达力比较强的“故事爸爸”、“故事妈妈”,由他们不定期地组织社区里的孩子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当然,读书的环节是必不可少的。“活动没有固定的模式,”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隔壁的“故事妈妈”给了她一个电话说:“我们带着孩子们去书城吧。”结果,她女儿在书店挑了一本《365天的动物故事》,这个小不点看到书里的兔子宝宝自己会做“土豆女王”,回家也嚷嚷着要做。张女士帮他们准备好了做菜的工具,几个小家伙照葫芦画瓢,开心得不亦乐乎。

  培养兴趣在平时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爱读书,后海小学的张老师指出,要想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身教重于言教,家长自己应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且还要了解孩子的心理。“比如,年龄小的孩子一般比较喜欢手绘本的书籍,而不喜欢生硬的电脑画。”张老师说,孩子读完一本书后,家长往往会问孩子有什么收获,而在大人心里对于这个问题又会有一个标准答案。“其实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没有标准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