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行业:购房“参谋”邕城露面 市民们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唐湘屏

  不少市民在买房时,除了可以直接对户型、地段、朝向等方面品头论足之外,往往因为不具备专业知识,无法察看出房屋的质量隐患。近日,“购房参谋”这一新职业出现在市民面前,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

  资深工人打广告 要给购房者当参谋

  “参谋”刘工做出这样的解释:“购房参谋”,就是陪同业主看房,帮业主挑出房屋质量隐患。为了显示自己的身手,刘工把记者随意领到一栋住宅面前说:“你看,这栋住房外墙上有一条裂缝,这是因为外墙由混凝土和粘土砖两种材质组成,二者的温差不一样,热胀冷缩后收缩程度也不一样。按照规范,这应该在外墙加钉钢丝网,但是开发商没有这样做,所以外墙产生了裂缝。另一面墙上也有一条裂缝,可它的名堂却不一样,这条裂缝是因为外墙的抹灰太厚,超过规定的25毫米,却没有用钢丝网抗拉,导致墙面被拉裂了。”

  刘工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有11年工龄的建筑工人,在房屋建筑方面颇有经验。刘工说,最近他经常在各个媒体上看到因房屋质量问题引起纠纷的报道,不由得心里一动:何不利用自己的优势,帮业主解决这些问题?

  今年3月份,刘工在报纸上打出“购房参谋”的广告,准备“开发”一个全新的服务行业。

  “参谋”看房出建议 一次收费四百元

  说起房屋常见的隐患,刘工滔滔不绝:“一些天棚有空谷,容易造成天棚脱落。阳台的问题最多,也最容易被户主忽视:因为它是半露天的,一旦边角没有弄平整就容易积水。另外,每户人家的电路不得少于5个回路,不然容易引发火灾,水管不允许用PVC管……”除了帮检查房屋内部的质量问题,他还会提醒业主一些注意事项:绿化带一定要在户主入住之前弄好,不然住进去之后出行就非常麻烦;要注意合同上的强制性工期,以免房开商拖延交房时间……

  陪业主看房,刘工要收取一定的费用:14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陪看”一次收费400元,在此面积之上,多1平方米收费增加1元。现在,刘工手上已经有几个预约客户,还有不少人打电话向他咨询,虽然还没有开展实际业务,但是他显得颇有信心:“业主花几十万元买一间房子,图的就是省心,这个行业应该有市场。”

  “参谋”是否真管用 市民意见还不一

  对“购房参谋”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市民持什么态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意见不一。

  市民王女士表示,如果真有这样的专业“参谋”,她觉得花钱买心安是值得的。另一位市民也表示,如果价格合适,他愿意一试。

  但市民梁先生对刘工的资质表示质疑:“他权威吗?值得信赖吗?会不会是‘马路工人’?”北大路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建筑师,看房时也没能把隐患“揪”出来,她家新买的房子墙壁渗水已经6个星期了,至今没有找出原因来。她还说,购房参谋也许能起一定的作用,但看房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为了检验是否漏水,业主应该在雨天去看房;小区是否安静,水、电供应是否正常,这些都得晚上去观察,甚至向邻居多方打探才能全面,而这些是“购房参谋”很难做到的。编辑:黄皓作者:唐湘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