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大体系建设挺进“十一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三大体系建设挺进“十一五”

  林水相依,林路相连,人与自然和谐画卷已经在星城打开、描绘。图为绵延数公里的湘江风光带南段。 余志雄 摄

  编者按:

  城市森林化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建设最佳人居环境已成为600多万长沙市民自觉的行动。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长沙在未来五年如何加强林业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林水相依、林路相连、山水相映,描绘出一幅更加绚丽的城市生态系统画卷。打开正全面启动、实施的长沙“十一五”林业发展规划,潮涌般的绿色正泼向长沙城乡的每个角落……

  2010年,总产值实现50亿元

  本报讯 “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蓝图已经描绘。市林业局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五年,长沙林业发展规划将着力比较完备的森林和湿地生态体系、比较发达林业产业体系、比较稳定的林业安全与支撑体系建设,力争使长沙林业生态质量到2010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悉,已启动、实施的《“十一五”林业发展规划》将以生态建设为主体,体现山、水、路、田、城的自然特征,构建并管理好以森林植被为主体,乔、灌、藤、草立体配置,针、阔、混相结合,点、线、面协调配套,集约式动态发展,生物多样性得到较好保护的森林和湿地生态体系;建立符合生态承载要求,具有和谐生态功能、高效经济过程、产业聚集程度高、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林业产业体系;建立健全适应现代林业发展要求,适时、高效的林业安全体系和林业支撑体系;彰显生态文化,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实现山川秀美,社会、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使长沙市林业生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到2010年,全市林地面积稳定在930万亩左右,有林地达到810万亩,林业绿化率达到54%,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2600万立方米,城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1.6平方米。 未来五年内,长沙林业将着力花卉苗木基地、楠竹基地、经济林基地、工业原料林和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等方面的建设。其中到2010年,全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到并保持在25万亩,花卉苗木年产值达10亿元,花木产业群总产值达到20亿元;规划新造楠竹20万亩,楠竹低改20万亩,到2010年全市楠竹面积达到100万亩;油茶总面积达到100万亩,油茶加工产业总产值达4.3亿元速生丰产林面积达50万亩。规划新上一批油茶、林果、林药、森林食品加工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促进林民增收,实现林业总产值50亿元。

  相关连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市人工造林43.45万亩,保存面积41.72万亩,封山育林379.5万亩,义务植树9668.2万亩,四旁植树4120万株;区划公益林375.8万亩,界定国家公益林193万亩;全市建成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3个,面积23.29万亩;建成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面积7.83万亩,县级自然保护区13个,面积21.24万亩;生态公益林、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受保护的林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23.23%。

  

  三大功能区

  

  三大功能区:根据不同区域社会发展水平对林业的需求、森林分类区划界定成果和林业生态建设现状,规划将全市林业区域划分为城市林业生态区、林业生态保护区和林业生态产业区。

  城市林业生态区包括长沙市林业生态圈,浏阳、宁乡县(市)林业生态圈的范围,主要建设实施城市森林公园、生态主题园、环城林带、绿色通道、江河风光带等森林城市建设工程;林业生态保护区是生态公益林相对集中的区域,主要是建设实施退耕环林、长江防护林、生态公益林、森林公园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等工程;林业生态产业区是商品林地比较集中的区域,主要是建设实施林业生物质产业和林业生物质能源工程。

  城市林业生态圈:“十一五”期内长沙城市林业生态圈规划的环城林带、绿色通道、江河风光带范围内新造林和林分改造全面完成;基本完成近郊10个省、市级森林公园及多个生态主题公园的建设任务,初步完成生态圈各项规划目标。基本完成各县(市)以县(市)城为中心,10公里为半径的县(市)城林业生态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