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盲童想去天安门 2000人模拟北京升旗帮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城市晚报报道新闻提示:2005年10月,长春市7岁的小欣月摔倒在了学校的操场上,检查出的不治之症给这个天真的孩子判处了“死刑”。3个月前,小欣月因病情恶化失明了。但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站在北京天安门前看升旗仪式,听国歌响起……

  有好心市民愿帮助欣月圆梦,但医生表示欣月身体情况太差,建议不要去。为了不
让欣月失望,大家决定编造出善意的谎言,决定在长春找一个有国歌响起的地方,告诉她,那就是北京天安门。

  由于欣月的病情突然加重,记者与参与升旗仪式的市民们连夜坐在一起商量,经精心安排,爱心参与者昨一起陪小欣月踏上去往“北京”的旅程……

  为了更好地让小欣月感受到北京的气氛,记者决定让热心的北京市民吕先生在路途中客串一下高速公路收费员,同时还要客串成一位北京公交车售票员,此外,车上还有几十名早已准备好的来自各地的、口音不同的大学生志愿者。现场还一定要有各种口音的志愿者,到时候他们必须围在欣月旁边用各自的方言描述天安门广场,描述升旗仪式。

  3月21日早上8时30分,学生志愿者和热心市民以及救护车全都到齐。

  起程——

  北京快到了,欣月坚持啊!

  9时30分,一行8辆车行驶到了小欣月家的胡同外。医护人员先进屋为小欣月检查身体。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这一路上120车会全程跟踪,车上共有5名医护人员,还备有氧气瓶、急救药箱。

  10点整,车队准时出发了。躺在爸爸的怀里,欣月不停地唱着“北京小妞,嘿呦嘿……”爸爸告诉记者,这是她在电视里学会的歌,最近一听说要去北京就一直唱。一路上,有人时不时会用对讲机问跟随的其他队员们到哪里了,队员们也会按照事先安排好的回答说:到沈阳了,到北戴河了等等。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大家都怕因为自己的一句话使整个计划泡汤。

  10时30分了。“前面到收费站了!”司机故意把声音说得很大。不远处北京的吕先生早已等候在了路边。“您好!这里是收费站!请交费!”吕先生特意用地道的天津口音说。欣月在爸爸的怀里一直念叨着“沈阳、沈阳……”

  变故——

  必须临时更换升旗地点

  中午11点30分,车子到达了长春市第一实验中学正门。司机报站已经到了北戴河。原本计划去“北京”的路还要2个多小时,为了欣月的身体考虑,大家临时商量将时间缩短。记者紧急联系了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的段校长。段校长丝毫没有犹豫:“我们会尽全力。”

  10分钟后,另一路记者赶到长春公共关系学校。一进校门,眼前的情景让记者惊呆了。全校2000多名同学身着统一服装,整齐地站在了操场上。由于怕现场出现什么破绽,操场上的2000多名同学连一声咳嗽都听不到。为迎接欣月,学校的升旗仪仗队正在接受老师的紧急指导。

  前奏——

  换乘“北京的公交车”

  按计划,我们必须改乘“北京的公交车”。在距离公共关系学校不远的地方,“北京”交警吕先生将车拦下。“对不起先生,您车子的尾气排量超标,请您下车。”地道的北京调让欣月感受到了北京的感觉。她把耳朵转过去认真地听。3分钟后,“北京的公交车”驶进了“站点”。大家将小欣月抬上车,这时准备了一上午的学生们终于发挥了用场。“西单是坐这车吗?”一位来自山西的女生问售票员。这时车上已经有很多学生流下了眼泪。

  1时15分,客车进入了公共关系学校。这片大操场上,整齐的队形和学生们一丝不苟的阵容让人激动和振奋。当大客车在2000多公关学校师生的注视下缓慢停下时,操场上一片安静。众人扶着小欣月下车,走向她梦寐以求的“天安门广场”。在记者身后,来自城建学院的一名女生因为悲伤过度手脚发抖,险些摔倒。

  震撼——

  升旗仪式在泪水中开始

  1时30分,“仪仗队”的正步声响起的时候,小欣月原本已经十分萎顿的神情,一下就精神了起来,耳朵随着整齐的脚步声一点一点地转过来。一直抓着爸爸衣襟的手也开始松开,她的嘴角流露出一丝满足的笑。

  庄严的国歌声奏响的时候,小欣月屏息静听,生怕漏掉了每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她本来略显苍白的脸瞬间红润起来。听着雄壮的国歌,小欣月试图举起右手敬礼,但是由于手上无力没有成功,但是小欣月没有气馁,继续用尽全力举起自己的右手,一次、两次……最终没有成功,她只能将手举到了额头处。欣月的爸爸流着眼泪将女儿的右手举到了头顶,看到这一情景现场的所有人无不动容。

  升旗仪式结束了,全场人都注视着小欣月,她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灿烂和满足。记者和一名护卫队的队员一起来到了小欣月的面前,当父亲的大手引导着女儿的小手在护卫队队员的领章和帽徽上游走的时候,欣月的嘴唇动了一下,艰难地说了一句:“叔叔辛苦了!”话音刚落,志愿者的眼泪就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

  随后,在所有人的陪同之下,小欣月在“天安门广场”转了一大圈。为了营造天安门广场的气氛,所有志愿者都用自己的方言在形容着虚幻的天安门广场。在整个过程中,导游刘菲就不停地向欣月讲解着天安门广场的各处名胜:“这是天安门、这是人民英雄纪念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